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的“特务”:设置“…
邢台挖出明朝都御史朱裳…
海口“解放海南渡海先锋…
海口民国元老故居成工地…
明朝人怎样逃交过路费?…
海口元代天后宫被占用作…
三代领导人受赠国礼海口…
为“穿越电视剧”把脉:…
班固《汉书》受空前追捧…
福州发现一处明朝万历皇…
最新热门    
 
海口明朝唐胄墓盗窃案新进展 首犯被判无期

时间:2010-5-17 10:29:13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盗挖唐胄古墓 首犯被判无期

  参与盗墓的5人均来自江西,从报纸上得知古墓消息后,想盗挖文物卖钱

  2年前发生于海口云龙镇的明朝唐胄古墓盗窃案有了新进展,近日该盗墓团伙的5名成员被判刑,其中首犯李某日被判处无期徒刑。

  几年前,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李某日来到海口打工。2007年10月,他从报纸上得知海口云龙镇有明朝唐胄的古墓,认为墓里应该埋有不少值钱的文物,便想盗掘这座古墓,于是他让江西的姐夫吴某找行家一起来盗挖。

  2008年2月,李某日、吴某、钟某、孔某和李某5人,一起去云龙镇陶宫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唐胄墓古墓园踩点。几人发现墓园中有三座墓,回来后商量确定挖中间那座墓。

  2008年2月27日晚8时许,几人开车来到离唐胄墓约1公里远的地方,从车上取下掘墓工具。李某和吴某负责望风,李某日和钟某、孔某轮流挖墓。23时30分,他们接到李某打来的电话,说一辆警车朝墓地方向驶来,又返回去了,应该没什么事。接着,几人听到有摩托车从附近经过,怕被发现,于是往云龙镇方向撤离,在路上把工具扔掉。当他们到达云龙镇时,巡逻民警看他们形迹可疑,将他们带回调查。

  第二天早上7时,唐氏家族委员会主任唐锦钟接到族人告知,宗族唐胄古墓园中的“唐母墓”墓体后部被人盗掘,墓体的一块方形大石被撬下,唐锦钟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事后,海口市文物局出具的证明上写着:1994年11月唐胄墓被批准为海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唐胄墓由三个墓冢组成,遭盗挖的是位于中间的唐胄大夫人墓;唐胄墓被盗挖已经损毁和破坏了该文物的完整性并不可逆转性。

  经审讯,5名盗墓者对其盗掘唐胄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某日还供出,他和其他5名老乡,平时伪装室内装修,实际上入室盗窃的事情。警方随后将其5名老乡抓获。经审讯,李某日犯罪团伙10名嫌疑人全部来自江西,有的来海南已经多年。这10人平时会做一些简单的室内装修,因为觉得做工赚钱少,便打着“室内装修工”的幌子流窜于海南各市县进行入室盗窃。据其交代,他们从2004年以来,多次流窜到海口、文昌、三亚、陵水、定安、琼海、万宁、儋州等市县进行入室盗窃,作案次数100多宗。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李某日犯盗窃、盗掘古墓葬罪,吴某、钟某等人犯盗掘古墓葬罪,于2008年12月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李某日犯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财产人民币5万元;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1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记者林莹通讯员宁丽郭艳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