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童书出版:从童心说…
儿童文学作品不要总是炒…
儿童节,我们该如何守望…
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最…
不要让“儿童节”变成“…
儿童节?儿童劫?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小猫叫小狗跳是儿童文学…
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将赴…
《白雪公主》芭蕾剧内容…
最新热门    
 
六一儿童节,拿什么奉献给孩子们

时间:2010-6-1 12:18:39  来源:沈阳日报

  “六一”

  有好看的电影、电视剧吗?

  有适宜的书、儿童的歌吗?

  又到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最关心的是,有什么好看的电影?有什么过瘾的电视剧?是不是能买到几本好书?有没有能给自己留下童年记忆的好歌曲……电影、电视剧、图书、歌曲,这几大类艺术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拿什么奉献给孩子们呢?

  只有一部电影是专为孩子准备的

  ——苦涩

  6月1日,《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可以说,这是为孩子们准备的惟一一部电影。新东北影城杨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为儿童准备的电影确实比往年少,但这不是影院的问题,而是片源极少。

  “六一”儿童节的电视剧市场又如何呢?记者了解到,除了央视的一台“六一”晚会外,各地方台并没有什么举动,尤其是没有反映儿童学习、生活的电视剧播出。著名编剧林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并没有人找他写反映儿童生活的电视剧。“也许现在儿童的业余时间都被家长安排的学习占用,所以,这个市场也就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吧。”林和平对记者说。

  进书市方知买儿童书难

  ——无奈

  眼下,儿童书籍多吗?很多。但吴先生却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送儿子的礼物而发愁。记者在一家大型图书城和眉头紧锁的吴先生聊了起来,“‘六一’到了,我想送女儿几本好书,但进书城转了三小时,没选中一本满意的。这个图书市场,究竟有多少书是真正给小孩子读的?”

  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致电一家中型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无奈,“现在各省市都有多家出版社,要想存活下去,就必须面对市场竞争。什么书畅销就会做什么书。陶冶情操或纯儿童文学的书在市场很难卖,因此,我们也不太好出这种书。”

  “让我们荡起双桨”唱了许多年

  ——震惊

  “孩子唱什么?唱《两只蝴蝶》和《老鼠爱大米》吗?儿歌现状很尴尬,我们需要更好更多的创作。”曾经为《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歌谱曲的谷建芬,在采访时自责这些年来为孩子写的歌曲太少。很多儿童在面对记者“能不能唱上一两首你喜欢的儿歌”的提问时,表现得都很茫然。谷建芬表示:“好的儿童歌曲最重要的是要有童心童趣。”这句话指出了当前儿歌无市场的关键所在。

  目前出版的一些新儿歌,既没有时代感,又缺乏童趣,孩子们不喜欢,自然导致销售不良,而市场上的失败又打击了创作者的积极性,造成了恶性循环。市场调查显示,销售靠前的还是那些“老儿歌”和外国儿歌。如果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们不能花更多的时间,付更多的精力去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那么我们的子孙岂不是一直要唱“荡起双桨”吗?

  本报记者 刘杰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纪念专号5月30日在沈阳出现,收藏家詹洪阁向记者展示了这本不寻常的刊物。

  刊物出版于1950年5月30日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23日规定,将中国的儿童节与国际儿童节统一起来,将每年6月1日定为儿童节。因此1950年6月1日即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个儿童节。为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1950年的5月30日,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了第一个“六一”儿童节纪念专号——《新儿童世界》,主编者沐绍良,为32开本,售价一元,为繁体字竖排版。

  刊物封面为彩色印刷,是幅儿童画,表现的是一名医生在给一儿童注射预防针,有趣的是被打针的儿童表情镇静,而在她后面排队的儿童却是神色紧张。

  编者的话:

  既是中国的儿童节

  又是世界的儿童节

  《新儿童世界》中有儿童故事、诗歌和歌曲,并介绍了新旧中国儿童节的不同,旧中国儿童节是每年的4月4日。主编沐绍良在以《我们的节日》为题的“编者的话”中说:

  “这一节日,跟反动政府时代的儿童节比较起来,不但是日期不同,而且在节日的意义上,也有着根本的不同。

  第一,以前的儿童节是点缀性质的,反动政府不过为了学时髦,才定下那么一个节日。说是重视儿童,由于他们连贪污还来不及,怎么能够切实地为我们争取福利?……第二,今天不仅是新中国的儿童节,而且同时又是国际的儿童节。我们的政府把儿童节规定在这一天,这意味着今天我们不但是新中国的儿童,而且还是新世界的儿童,我们每个人不但要立志搞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