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柯南·道尔为何谋杀福尔…
诺贝尔奖十大争议事件:…
作协副主席叶辛:诺贝尔…
互联网或成为诺贝尔和平…
作家秦贵育质疑“中国诺…
应该设立中国特色的诺贝…
诺贝尔文学奖档案:院士…
湖南作家致信瑞典文学院…
诺贝尔奖未来可能被迫降…
勒克莱齐奥:多亏诺贝尔…
最新热门    
 
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将赴世博 蒋友柏设计招贴画

时间:2010-5-22 10:5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随着上海世博会开幕,越来越多的人们有机会在世博园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准表演出。而一个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由海内外四地名人助力推荐的人气合唱团体——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有可能再次技惊四座,成为这个五月最值得期待的世博演出。5月24日至28日晚,合唱团全新剧目《家园——五彩传说的童谣》,将在上海世博会博览广场首演。

  上海:周立波热情推荐

  海派清口创立人周立波说:“ 都说上海是个听老歌的地方。但其实还有一个听老歌的好地方,就是内蒙古。最近有场来自内蒙古的音乐会,据说代表了听老歌的最高境界,因为那是成吉思汗曾经听过的歌。我没听过,我得去听听。”

  周立波如此热情推荐的,就是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早在两年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爱上了这一群来自草原的孩子们。周立波说,“可能因为天苍苍,野茫茫,那个地方离苍天比较近,所以草原孩子的声音才成为天籁之声。”

  至于为什么要向大家热情推荐即将在上海世博会演出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周立波还透露了一个原因。他说:“我听上海的很多老人家讲,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内蒙古曾经响应国家号召,养育了三千个来自上海和华东地区的孤儿。所以内蒙古和上海其实是有血缘关系的。这次内蒙古的孩子们到上海来,其实也是走亲戚,拥抱一下是应该的。”

  北京:余隆盛情携手

  据悉,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与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同台演出,并以此作为六一国际儿童节特别献礼之作。这是继2010年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之后,余隆再次与该合唱团合作,也是第四次与该合唱团合作。余隆称,自己有蒙古族血统,对来自草原孩子们的天籁之声可谓爱不释手。而由中国爱乐乐团与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合作的专场演出,已经录制高品质唱片,将于今年六月公开发行。今年七月,中国爱乐乐团还将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去看望孩子们,并进行演出。这和他们在世博会上的合作演出一样,将成为中国爱乐乐团成立十周年的又一件富有意义的事情。

  台湾:蒋友柏倾情设计

  台湾地区著名设计师蒋友柏,日前为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进行形象设计。蒋友柏的设计,将作为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在上海世博会演出的海报和节目册封面,并将出现在该合唱团专用的旅行袋和信封信纸上,成为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的形象标志。

  蒋友柏是蒋介石的曾孙,著名设计公司橙果的创办人,也是一位备受瞩目的好爸爸。他自认非常喜欢小孩,也一直期待给孩子设计。当他得知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儿童合唱团即将到上海世博会演出,特意专门为孩子们设计了一副招贴画,不要报酬,只希望能为保护和传播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在蒋友柏的设计图中,三匹带着彩色帽子的小马在蒙古包前欢腾跑跳。拟人化的小马,代表了活泼可爱的孩子。彩色帽子体现出各少数民族自古沿袭的宫廷气派,而小马口中衔着的幼芽,代表了对孩子和家园的呵护。

  蒙古:巴达日勒深情作画

  来自蒙古国的著名画家巴达日勒,目前也为即将奔赴上海世博会演出的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作画。

  巴达日勒说,正是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所演唱的古老童谣,带给了他作画无限灵感。在他为合唱团所做的两幅画作中,分别展现了两个不同的历史场景。其中之一是成吉思汗出征。画面人物过百,细节丰富:明月高悬,将士们宰羊烹肉,喝酒高歌,大帐前成吉思汗端坐,一群孩子站在两侧,大声唱歌,大汗听得是如沐春风。另一幅讲述父辈出行。父亲手捧酒碗,背挎箭囊,即将出门远行,几个孩子一字排开坐在父亲面前,祝酒祈祷,高歌送行,场面真挚感人。两个不同的历史场景,同样都表达了对即将赴上海世博会演出的孩子们的良好祝福,祝愿他们演出成功。

  据了解,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第一支全部由少数民族孩子组成的合唱团。演唱曲目来自五个不同民族和部落的古老童谣及团内艺术家的创作。团内一共40名孩子,最大的不过13岁,最小的仅仅5岁,由来自呼伦贝尔的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三个人口较少民族,以及布里亚特、巴尔虎这两个蒙古族部落的孩子组成,他们大部分来自草原、林区和农庄。该合唱团成立以来已经在两岸三地演出三十多场,引起华人社会的广泛关注。他们所演唱的歌曲,绝大多数是由古老的童谣改编而来,世代流传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