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不要让“儿童节”变成“…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小猫叫小狗跳是儿童文学…
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将赴…
《白雪公主》芭蕾剧内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莫言:中国传统文化的幻…
400万未成年人参与“全…
民国“妖妇摄魂”事件:…
“国际儿童图书日”鲜有…
最新热门    
 
儿童节?儿童劫?

时间:2010-5-31 12:38:23  来源:广州日报

  明天就是期盼已久的儿童节了。之所以说期盼已久,是因为对儿童和我这样的儿童家长来说,遭罪的日子总算要到头了。过了五一,就开始充分的儿童节演出的筹备工作,孩子几乎每天放学后都要留在学校排练上一两个小时,家长则要随着孩子角色的变化制作或购买各色道具。这还算好的了,有的学校和幼儿园,还热情地邀请家长参加从筹备会议到正式演出的所有“互动”过程,说起来是“亲子”,其实就是让家长给这些活动捧场。

  比起我那个没多少表演天分的孩子来,那些有“童星”潜质的孩子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学校演了还得到区里演,区里演了有时还得给一些商业活动走穴。让人看了难免会糊涂:这到底是儿童的节日,还是孩子们难逃的一劫?

  除了孩子和家长多少都得受点“劫难”,包括孩子在内的不少人,还以精明的商业头脑,趁着节日“打劫”。一条据称是从韩国空运来的“聚酯纤维”裙子,标价要1100元;昔日几块钱的积木,现在“好的”要600多元一套;给孩子拍一套艺术照,则要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应节商品全都价格可观,显然不是物有所值,而是瞄准了机会就地起价。

  出手豪阔一掷千金,撇开那些给朋友的小孩买礼物的(据友谊商场负责人透露,占1/3),更多的还是为了哄自家宝贝高兴。我就是被儿子闹得不行了,才忍痛出手买了套“益智玩具”,拆开来一看,就是一堆带磁性的小棍和弹珠,这个心疼啊。不仅要给商家“劫”,还要给孩子“劫”。

  按说,孩子参加儿童节表演,家长没时间就可以不去;孩子想要的礼物太离谱,家长也可以不买。可实践起来却完全行不通。学校的活动家长不积极,孩子会不会不招老师待见?孩子看中的礼物嫌贵不买,更是过不了关——同学都有节日礼物,要是自己没有或者太寒碜,他觉得抬不起头来。还不能就这点小事说孩子攀比,又有几个家长自己不攀比?买好衣服、好玩具是攀比,一哄而上学美术、练钢琴,是不是攀比?孩子不会自己变坏,只有被教坏。

  几年前,我曾专门向领导请假,去幼儿园看儿子演“小矮人”,他十几秒的“精彩表演”,就耽误了我一天的工作。对此,同为过来人的领导非常理解地说:都怕在孩子那里失了宠啊!说到底,家长是被孩子“劫持”了,只得俯首帖耳;而孩子又被学校和充斥着整个社会的商业精神和虚荣心“劫持”了。

  “劫”就“劫”吧,反正过了这个节,今年也就了去“一劫”。 苏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