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不要让“儿童节”变成“…
儿童节?儿童劫?
小猫叫小狗跳是儿童文学…
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将赴…
《白雪公主》芭蕾剧内容…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莫言:中国传统文化的幻…
400万未成年人参与“全…
民国“妖妇摄魂”事件:…
“国际儿童图书日”鲜有…
最新热门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晒小学课本和明星贴画

时间:2010-5-31 12:37:40  来源:红网

  “冰雪融化,种子发芽,果树开花。我们来到小河边,来到田野里,来到山冈上。我们找到了春天。”

  这是每一个80后都曾学过的小学语文课本。

  如今的80后也许已经有了自己的子女,也许正在教他们读书识字。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你会给他们讲讲自己二十年前的故事吗?试着回忆起自己小学时的语文课本,想起和儿时朋友一起荡秋千,找寻童年的感觉。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们珍藏的画面和图片终将被时光淹没,但我们将共同拥有那段回忆。

  儿童节网友掀起怀旧思潮

  “记得当时年纪小,我爱谈天她爱笑。风在树梢鸟在叫,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弹指间,“80后”已然长大成人,童年渐渐地淡去,但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的我们却仍然怀念童年,那永远不能重来也永远只属于80年代的童年。

  六一儿童即将来临了,一股怀旧思潮被80后的网民不断捡起。论坛和博客上,很多网友在讨论对小朋友们说什么,又准备送给他们怎样的礼物。而对于80后自己,他们又有着自己特殊的记忆。

  80后的怀旧记忆:小学课本、明星贴画

  论坛上,网友“一蚊蚊”发帖说,“2010年的六一儿童节又快来了,而我,离属于我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已经足足有13年那么久了……”网友“一蚊蚊”贴出了自己珍藏的小学时的语文课本,自然课本,数学课本,勾起了网友小时候的记忆。有网友回复说这是他“记忆中深刻而不能忘怀的油墨清香!”

  不仅是这些,还有几乎人手一本的歌词本,明星贴画,疯狂的动画片等。

  “小明去上学”回忆说,80后的小学校园生活相对比较简单,电子游戏可算是那个时候的新鲜事物。

  怀旧折射的现实

  80后的怀旧风愈演愈烈,今年的春晚请来小虎队,把80后的怀旧思潮推向一个小高潮。

  有网友认为,现在的怀旧风首先让自己缓口气,是一种情绪上放松。其次是变化太大,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社会的一个大的转型期,不仅自己很难接受,整个社会很多人都很难接受。

  而这种现象的流行反映出人们对中国传统生活抱有深切而且与日俱增的怀旧之情。城市在崛起,许多进入城市的移民似乎已经失去社群归属感,怀旧则能让人切实重温那种感觉。

  不过,追忆之际,也有网友表达了对新生活的迷惘。“欧洲网友”说:“好怀念那时候的生活,虽然那时候家里穷,但那时候感觉好温馨。现在工作有了,房子有了,但是感觉在外面没有在老家好,说不出来的滋味。现在的人情变得淡了,环境污染变严重了,以后会变成什么样,不想知道!”(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周至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