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诺贝尔奖十大争议事件:…
浙江日报:希望读书日不…
陈嘉上:希望港片能够借…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严冰:《源氏物语》很有…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
沧州律师:希望国家文物…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最新热门    
 
李冰:希望旧体诗词创作积极反映当今的时代

时间:2010-6-1 12: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31日在中华诗词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要大力倡导旧体诗词融进鲜活的时代精神内涵,使旧体诗词创作在思想内容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生活本质。

  5月31日,中国作协主管社团、中华诗词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厅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积极反映当今的时代。二是,希望倾心锤炼诗词精品。三是,希望大力推动海内外交流。四是,希望认真学习新诗的优长。

  李冰在大会致辞上表示,“传承我国优秀诗词传统,繁荣当代中华诗词,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时代和人民在呼唤更多优秀诗词作品问世,期待当代中华诗词振兴。”

  李冰提出,第一,希望积极反映当今的时代。中国历代的诗词歌赋都深刻而形象地描绘了当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状况,都传神而诗意地表达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情感。生活是诗歌的源泉,思想是诗歌的灵魂,情感是诗歌的要义。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前无古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亿万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伟大精神,为广大诗人词家提供了无比丰富的创作资源。我们应当讴歌这种时代的巨变,抒发人民的心声。要大力倡导旧体诗词融进鲜活的时代精神内涵,使旧体诗词创作在思想内容上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生活本质。

  第二,希望倾心锤炼诗词精品。目前,旧体诗词的作者很多,作品很多,读者也很多。这是一个难得的广阔基础。我们要继续抓好诗词的普及工作,更要抓好提高工作。旧体诗词的繁荣,归根到底要靠精品。“诗有佳句照眼明”,有佳句绝唱才有旧体诗词的生命力。因此,要继续抓好旧体诗词创作的精品战略和名家工程。要积极提倡旧体诗词的继承、创新和超越,使旧体诗词的创作和传播与时俱进。

  第三,希望大力推动海内外交流。中华诗词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学名片,也是连结华人文化情怀的桥梁。当前,我国正在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海外华人文学圈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华人与我们文化相通、根脉相连。往往吟诵一句唐诗、宋词便可找到文友,结下友谊。我们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充分发挥中华诗词的特殊作用。借助旧体诗词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和文化追求,以诗词会友,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之间的联络、沟通,互相学习借鉴,加深彼此间的理解、信任与友谊。

  第四,希望认真学习新诗的优长。在我国几千年的诗歌发展史上有过多次嬗变,这也是我国诗歌长盛不衰的一个原因。旧体诗词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秀的艺术传统,在当代仍有着顽强的艺术生命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二十世纪新诗的诞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成果。近百年新诗的发展,也产生了一批代表作家和作品。旧体诗词与新诗是诗之两翼,应该各扬其长、各美其美。希望旧体诗词和新诗互相学习借鉴,共同铸造中国诗歌的辉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