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学不是“养”出来的
胡适点评新文学名家:周…
文学写作硕士甫跃辉:作…
文学要关注民族儿童的思…
儿童文学作品不要总是炒…
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最…
莫言:文学终究会和昆曲…
小猫叫小狗跳是儿童文学…
文学创作何必分“传统”…
黎族文学:多民族文学中…
最新热门    
 
科幻文学研究步入成熟期

时间:2010-6-5 11:03: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科幻类型学》是国内第一部专门研究科幻类型学的著作。书中采用自亚里士多德以来常用的文学类型学的研究方法,依托结构主义与叙事学理论,从类型化的科幻与科幻的亚类型角度,以数量众多的科幻亚类型作品的集合作为研究对象,构架了对科幻文学的系统、整体性的观照与研究。

  该论著以科幻小说为典型研究对象,兼而放射到作为亚文化存在的科幻艺术之中,对科幻文学中的亚类型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寻找隐藏在纷繁复杂、变化万千的故事情节背后的基本叙事规律,描述各科幻亚类型的演变历史和演变趋势,同时对该亚类型发展过程中的具体作家作品的审美价值及历史地位进行分析和定位。

  本书的论述对象是前卫的。一般而言,类型文学指的是纯文学之外的,在基本主题、结构、叙事、角色形态上表现出类似趣味的文学作品,具有通俗化、大众化、平面化、可复制性等特点。科幻文学正是属于这样一种处于社会接受上升期的文学类型。作者明确意识到了“文学类型化”是近代文化工业所产生的一种必然的文化现象,科学幻想逐渐成为一种大众亚文化的思维方式,被广泛地运用于影视、动漫、电子游戏、网络游戏、广告、手机等众多领域。

  该书还具有梳理提炼、理性驾驭的特点。科幻文学的类型问题,实质上就是科幻小说的分类问题。自针对科幻文学的研究诞生以来,这种划分是纷繁多样的。本书所研究的,也是分类的问题,并且是从作品的内容作出的划分。这让我们想到了一个传统的文艺理论概念——题材。这首先要求著者占有广泛而翔实的资料。《科幻类型学》没有忽略这个根基。著述的开篇,首先对中外科幻文学发展史与经典作品、思潮做了全景式的俯瞰,通过对史的梳理,展开研究的范围,源溯各种类型的产生而后进行具体与纷繁中的提炼与概括。

  但本书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对题材的概括,而是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论著探触了不同题材作品的共性追求、外在表征、内在意蕴,这种剖析与定位,推动论著上升到了“类型学”的尺标。对科幻文学类型展开的研究,更多的是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科幻文学研究开始步入成熟的反观。本论著对科幻作品共性追求的表象的提炼,艺术形态、创作规律与情节结构的商讨,核心价值的概括,给予我们俯瞰的视角,它让我们联想到另一些词汇,如模式、原型。这是学术的自省、理性的飞升。

  崔昕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