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78岁老人写讨钱日记 22…
印度82岁僧人自称70年不…
爱因斯坦到3岁才会说话…
普通人欲建战争纪念馆:…
“当代大剧痴”马少波永…
1928:新文化危机中…
1928:新文化危机中…
中国的祆教研究(1923-…
对1923年底1924年初李大…
1920 年代末文学知识分…
最新热门    
 
92岁老人讲述复旦大学“5·27大轰炸”蒙难日

时间:2010-6-6 12: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5日电 (连肖)5日,重庆各界群众集体悼念了“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参加悼念仪式的重庆92岁老人曹越华,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复旦大学“5•27大轰炸”时的情景。

  1937年,国民政府宣布“移驻”重庆,复旦大学第二年便从上海迁至重庆北碚夏坝,那时,曹越华正就读于复旦大学。

  曹越华回忆,自复旦大学迁校后,师生们经常会看到日军飞机从北碚上空经过,飞往重庆市区进行空袭。空袭日机一般以3架飞机为1小队,前1后2,呈三角品字飞行。起初,每次日机来袭,复旦大学的师生们都会躲进树丛中、防空洞等地隐蔽;后因日机来往频繁,且并未投弹,有的师生便放松了警惕。

  1940年5月27日,是复旦大学的建校纪念日,师生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日竟变成复旦大学的蒙难日。曹越华回忆,当天上午11时许,大群日机轰鸣而来,到北碚上空时机群突然散开,意识到异常后,他迅速地躲进了防空洞。

  轰隆隆……防空洞外一阵阵爆炸声震耳欲聋。曹越华说,当日日军向复旦大学连投七八颗炸弹,机枪也不停地向地面扫射。惊险的是,一颗炸弹投到了曹藏身的防空洞外七八米处,所幸未爆炸,防空洞内近20名师生吓出一身冷汗。

  从防空洞出来后,噩耗便传来。轰炸中,复旦大学有7名师生遇难,其中包括当时该校的教务长孙寒冰,和曹的同学刘晚成。曹越华说,刘晚成是与他十分相熟的同学,遇难当日,刘晚成因来不及外逃,便躲入床铺下,不幸被日军飞机扫射击中,身中7弹而亡。

  至今,曹越华的包里还放着两张珍贵的照片,一张是1940年轰炸前他在复旦大学学生宿舍“切问斋”留下的个人照,另一张是2000年他在“切问斋”的留影。目前,这两张照片均已送至重庆“复旦大学抗战时期校史陈列室”收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