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青歌赛“请回”综合素质…
青歌赛恢复“素质考核”…
青歌赛有选手反复参赛 …
总分第二却被淘汰 青歌…
湖北军团高分出局 青歌…
青歌赛评委对“佳作”无…
青歌赛“文化考”退席 …
余秋雨不来青歌赛噱头少…
青歌赛韩红高调拉拢评委…
最新热门    
 
当青歌赛恋上余秋雨

时间:2010-6-7 9:10:59  来源:齐鲁晚报

  “ 青歌赛” 收视曲线的顶峰,出现在余秋雨的点评上,这是青歌赛的问题,不是余秋雨的问题。

  本月9日至26日,第14届央视青歌赛将迎来个人单项决赛,有消息称,余秋雨将强势回归。还记得两年前,余秋雨在博客中作别青歌赛:“我已经做了好几届评委,每次都是盛情难却,无法推托。但是,下一届肯定不做了……就此挥手作别!”

  今年又到青歌赛风起云涌时,大家关注的不是有哪位优秀选手亮相,而是“秋雨先生之后,谁还能持续保暖他屁股下的文化余温”。于是推出了那个讲《论语》而著名的于丹,从学问和口才以及学者的娱乐精神上看,她似乎是接余秋雨班的不二人选。此事促成,当在情理之中。于丹却早早撇开跟青歌赛的干系:“我自己都不知道有这个事情。”尽管如此,青歌赛素质评委是此“余”还是彼“于”的猜测,总是不断。

  “邀请,反复邀请”。这是青歌赛组织者对余秋雨复出的解释。要说这青歌赛,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它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早的电视选秀,也曾经是最有影响的歌手比赛。然而,对于上一届央视青歌赛,大家记住的恐怕还是余秋雨。流行作品越来越少、新星越来越少、走红的选手越来越少,青歌赛中的歌唱落于平淡,余秋雨成了收视率的砝码,这大概是央视青歌赛放低身价三顾茅庐恳请余秋雨再次出山的理由。

  其实余秋雨当青歌赛评委之前,身上已有许多头衔:学者、大师、教授……以这样的身份去当歌唱比赛的评委,在当时看来,不仅是放低身价的娱乐精神,更显现着他对文化传承的痴迷和热爱。果不其然,青歌赛之于余秋雨,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没有青歌赛,余秋雨不会屡屡被拿来做热门话题,名气也许会小很多;但另一方面,没有青歌赛,余秋雨还是那个高高在上的学者,做他的彻底让人尊重的知识分子,不会被人当娱乐人物“逗”来“逗”去。难怪易中天、于丹不愿意接这个活儿,弄不好会毁了一世英名。

  徐沛东曾说:“说是明星评委,哪有什么明星风采。一般我们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才接到题目,有的题目还有错误,时间很紧张,没办法看资料,我们常常做点笔记,确定好到时说什么就上去了。”于是,余秋雨在做评委时出的纰漏,诸如“孔子是战国后期人”,“但丁不是文艺复兴代表人物”等不过是学者知识的偶然短路,不应抹杀他学者的分量。

  “青歌赛”收视曲线的顶峰,出现在余秋雨的点评上,这是青歌赛的问题,不是余秋雨的问题。我认为,余秋雨能在镜头前放下架子,这是他的勇气,也是支持他回归青歌赛的理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