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风水申遗谁…
专家:支持风水申遗 性质…
《辞海》版“风水”释义…
风水是否入非遗?文化部…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微博小说重拾汉语之美?…
“文明桥”复名“风流桥…
江西龙虎山9号风水洞竞…
传统技艺“打铁水”重兴…
古老“鞭春牛”再现 “…
最新热门    
 
“风水”该不该申遗引网友争议

时间:2010-6-8 12:40:41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事实:6月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风水有没有准备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项目认定还处在一个深化研究的过程中,有一些项目不能草率地或者盲目地下结论,不能给予一般性的否定或者肯定。(据《京华时报》)“风水”该不该“申遗”?网友对此进行了激烈辩论。

  正方:风水学传承几千年,包含了古人对自然的认识

  新浪网友“雪白公主”:《现代汉语词典》对“风水”的解释是: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迷信的人认为风水的好坏可以影响其家族、子孙的盛衰吉凶。弄清了风水的定义,才有资格谈论对错。

  搜狐网友“武穆”:风水牵涉的学科很多,如气象、水文、磁场、空气、光线等等,蕴含着天文地理。比如说盖房子,要考虑到气候、地下水、土质等问题,可见风水的重要。

  新浪网友“单目一瞥”:风水也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包含了古人对自然的认识,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和大自然抗争的生存经验啊。

  腾讯网友“哈哈”:不要简单地视之为“迷信”一棍子打死,应该辩证地继承。风水学在我国已传承了几千年,支持申报文化遗产。

  反方:不要让文化糟粕“借尸还魂”

  新浪网友“散文小屋”:风水列入文化遗产,那不是忽悠百姓吗?社会上那些“算命大师”、“风水大师”岂不是可以名正言顺地赚钱了?

  新浪网友“魜焉”:“风水”虽然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反映的却是国人的劣根、对虚幻的追求。如果肯定风水是文化遗产,那么封建糟粕也会随之沉渣泛起。

  新浪网友“qaz135qw”:坚决反对风水“申遗”。周易、八卦是古文化,风水却是“迷信大杂烩”,是骗钱的工具。传承传统文化是很有必要的,但不能让糟粕“借尸还魂”。

  新浪网友“旅游者”:如果凡是历史传承的东西都算文化遗产,那就荒唐可笑了。中国历史上的女子裹脚,男子留长辫,是不是也应该当做文化遗产保护起来呢?

  (记者 金艳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