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决不容“养生明星”谬种…
小沈阳作品有问题仍能过…
世界最贵邮票拍卖成交价…
明星“被死亡”,消耗传…
技术成电影明星?世博会…
毕加索给情人的画全球最…
长江日报:明星理应让“…
小沈阳晋城演出成“最贵…
明星阅读大调查:高圆圆…
最新热门    
 
最贵明星身世告白:《砥柱铭》并非黄庭坚作品?

时间:2010-6-8 12:41:51  来源:新京报

  《砥柱铭》 最贵明星的身世告白

  我,名叫《砥柱铭》,父亲是宋代著名的书法家黄庭坚,我的具体生日不详,据称是1095年左右。900余年来,我在大众中默默无闻,但随着6月3日晚11点15分拍卖槌一声落下,我瞬间名声大噪。4.368亿元,现在是我的身价,而我因为这一个数字,荣升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尽管围绕在我身上的话题不断,业界一直有人认为我并非父亲黄庭坚的亲生子,但我仍然很骄傲,因为我的身价远远超过五年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在英国伦敦创下的2.3亿元中国艺术品成交世界纪录,有17年历史的中国内地拍卖市场,诞生了自己的第一个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我想,现在肯定有很多人对我好奇吧,那么现在我要向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 名词解释

  《砥柱铭》

  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卷,是他散落民间的最重要的书法瑰宝。这幅手卷长达15米,画心长8米有余,内容是黄庭坚生前最为推崇的唐代宰相魏征写的《砥柱铭》,为行楷,全文600多字。卷上有宋代贾似道、明代项元汴直至清代民国藏家的大量题跋和钤印。 

  骑缝印

  古代书法作品由很多纸连接起来,在纸与纸连接处所盖的鉴藏印。

  流传 集万千宠爱为一身

  我是长达8.24米的书法卷轴,上书近600字,加上历代题跋总长近15米。尽管我一直流传在民间,没有进入皇家收藏(《石渠宝笈》并没有将我著录),但我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众多著名的藏家都在我身上留下他们的收藏烙印及题跋。值得一提的是南宋第一鉴赏家王厚之就收藏过我,王厚之在我身上“烙”下了十六字骑缝印七处(第五缝被切),外加卷尾一完整版及另一印。大约在1250年至1260年左右,我不知何故又进入了南宋重要大藏家、权相贾似道之手,在我的末尾钤有他著名的朱文收藏印“秋壑图书”,据说贾似道是收藏史上收集过最多我“父亲”黄庭坚作品的藏家。

  至明代,我又“走入”了许多人的收藏库中,其中就有中国书画鉴藏史上的大家项元汴(1525-1590),项元汴在我卷前卷后及骑缝处钤印六十余方。

  有专家说,王厚之和贾似道的珍藏,保证了我的真迹身份,因为他们二位的印章,既在卷中的骑缝上,又在卷尾本纸上,这不像卷后写在别纸上的题跋,有可能是被伪造者拆换或接移的。而王厚之的十六字白文印,更属稀有的存世实例。

  最后,经过清代各藏家收藏后,我又流入广东藏家之手,稍后被南京籍的伍福所藏,再辗转流入日本一个著名的有邻馆,2000年我终于在台湾寒舍艺术中心的帮助下返回台湾。

  身份 有人说我非父亲“亲生子”

  因为在我身上没有落下“生父”黄庭坚的款,经过漫长900余年的时光,我成为无款儿,身世变得很复杂。藏于日本有邻馆时,我的头衔冠以“宋四家”黄庭坚的墨迹本,然而长期以来,学术界有不少人都怀疑我不是父亲的“亲生子”。

  台湾寒舍艺术中心董事长王定乾说,2000年从有邻馆将我买走时,我就已经价格不菲,身价高达五六千万了。王定乾说,我是有邻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日本有规定,一年只能卖几件作品,卖藏品都是需要经过报批的。由于有邻馆内收藏的黄庭坚作品除我外,还有一幅《李太白忆旧游诗卷》,我不是馆藏绝品所以我就可以被出售了。但有国内资深收藏家说,日本对文化非常的虔诚,将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奉为圣人。有邻馆从来不出手公认的真迹,只有对那些真伪还没有定论的作品才会出手,而当年我能从有邻馆流出,就是因为日本业内对我还没有定论。

  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博硕士导师傅申说,他在35年前的黄庭坚研究论文中,就对我的真伪存疑。傅申的理由是,虽然我全卷笔法与结字都与黄庭坚其他各卷有相同符合之处,但用笔速度比其他行楷都要快速,出锋尤为爽利迅疾,而无黄庭坚晚年代表性的战颤波折。此外,大陆有学者也对我的身份表示了质疑。2004年徐传旭的《黄庭坚·中国书法家全书》就提到我疑是伪作,黄君的《山谷书法钩沉录》在附表三中说我被质疑是临本。

  正名 我和我的“兄弟”们出生同门

  我曾一度以为自己的身份将一直被质疑下去,没想到2000年,经过台湾寒舍的“经纪”,我的身份得到了台湾藏家的肯定。台湾寒舍是家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