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肖鹰:读书,需要一种境…
肖鹰:鲁迅专家为汪晖抄…
肖鹰:孔子遭于丹胡玫“…
肖鹰:春晚离不开赵本山…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建议…
肖鹰:阿来写的与其说是…
肖鹰:我不承认郭敬明是…
肖鹰:有尊严的文学批评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西班牙文学:马尔克斯之…
最新热门    
 
肖鹰:马未都写的也是大话作文 想要及格也玄

时间:2010-6-10 11:42:21  来源:新京报

  马未都写的也是大话作文

  今在网上读到文化人士马未都以北京市高考作文命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的一篇短文,全文约600字,这显然是他拟考生身份作的“高考命题作文”。

  作家梁晓声称《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一个“寄托着温总理对当代青年的期望,诠释着青年一代应有的价值观”的好命题。(《北京晚报》,6月9日)马未都这篇“高考命题作文”,虽然“遵命”讲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但却又“违命”否定了两者的“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就此而言,马未都这篇“老生作文”肯定是得不到高分的———想要及格也玄。

  然而,抛开高考作文评分来看,我们也可看到马未都这篇文章实为“老马失蹄之作”。马先生是长于写随笔小品的,他的博客中的诸多短文,信笔起落,朴质而生趣,名篇如《两毛一脚》,读来令人活色生香。这篇“高考命题作文”,虽然马先生试图发人之所未言,然而实际上不仅缺少可以动人心意的新内容,而且文辞空泛而近于说教,让人倍感失意,可说是把马先生的作文小品下降到高考的水平线下了。马先生这篇短文写得很空、很飘,换言之,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个大命题下,马先生在这篇“小作文”中因为不能“脚踏实地”而只能“仰望星空”了。

  显然,《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对于马未都先生决不是一个好题目。那么,这个题目对于高考学生呢?试想,一位缺少生活阅历和文化积累的18岁中学生,在很短时间内被要求在800字的作文篇幅中阐述这样一个大题目,他有多少自由思考和表述的空间呢?如果他不套用现成的作文模式和主流套话,用“仰望星空”的话语(抽象空泛的主流语言)代替“脚踏实地”的表达(独特感性的个体话语),他还有别的选择吗?当然,坐在考场上的考生是经过了千百次《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式的作文命题训练的,他们的训练赋予了他们高于马先生的应试能力,在考场上,他们比拼的就是这种作文应试能力。

  中国作文的优秀传统,是小文章写真性情。历史上从庄子开始,传世的千百短篇精品都是最贴近的观感激发出千古意气,文章的关键是要有我在,有我之真心在。刘勰讲“情以物迁,辞以情发”(《文心周雕龙》),是千古妙文不变神髓。中国古文之妙,以小见大,所以真切;而现在的命题作文,是以大套小,所以空假。正是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类空大作文命题为当代中学作文教育的指挥棒,我们才会看到,当代学生的作文有观点无语言,有技巧无个性。

  中国作文的另一个传统,是被科举指挥棒引导的八股文传统。八股文传统就是主题先行,以大套小。无疑《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沿袭的是古代中国科举式的命题思路,它倡导的是假、大、空的当代八股文。受高考作文命题的引导,当代中国学生作文很难摆脱作文语言套话化和结构模式化的倾向。正因为如此,当代中国,高考有100分作文,但是却不再可能出现与鲁迅、沈从文等现代文学大师相承续的新生代文学家了。对此,高考作文命题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岂能不思改进?

  □肖鹰(清华哲学系教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