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后人忆马占山西北抗战:…
外国友人评价:文化交流…
非遗绝技走进天宁宝塔 …
非遗绝技走进中国第一高…
日本友人展出侵华证据 …
最新热门    
 
友人忆华君武:他的辛辣与温情,对比鲜明

时间:2010-6-14 11:3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漫画家华君武,因病于昨天早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据记者从华君武先生家属处得知,华君武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昨天早晨终因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

  华君武,成名于上世纪30年代的延安,曾受到毛泽东接见。自那时起,他的漫画与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紧紧交织在一起。生前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出版有20多部漫画集和若干儿童文学、讽刺诗的插图集。主要作品有《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曾创作动画电影脚本《骄傲的将军》、《黄金梦》等。

  1915年4月24日华君武生于浙江杭州,自幼喜欢绘画,且偏爱用比较随意的、写意的手法画画。1930年其漫画“处女作”在浙江省立一中的校刊上发表。1933年,赴上海求学。上海五年,华君武画出了《一二·九运动》等一系列重要作品。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23岁的他瞒着母亲,只身到了延安。一幅针对“延安植树不管理”的《1939年所植的树》,在延安引发了争议。为此,毛泽东特邀华君武去住处长谈,称“讽刺不好好地管养树,这是可以批评的”,但建议他注意把握局部和整体的关系。

  1945年,华君武从延安到东北《东北日报》工作。东北五年,华君武的漫画开始为老百姓所熟知。因其塑造的“蒋介石”漫画形象,他被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列入暗杀的黑名单。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华君武调至《人民日报》任美术组组长和艺术部主任。在范长江等人支持下,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为漫画作者开辟了新园地,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第一个漫画创作高潮。

  对于禁忌颇多的五六十年代,华君武漫画尤显珍贵。1962年创作的漫画《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就是华这一时期的代表作。1962年8月一次党的会议上,这幅画被作为大会文件的附件发给与会代表,毛主席还在上面批了八个字:“有了错误,改了就好。”之后,华君武又创作了很多类似的漫画,如暗讽“非历史主义的、非马克思主义的”的作品《杜甫检讨》、《科学分工》、《特点之消费》等。“文革”开始后,华君武许多作品被称作“罪证”,他遭受了长时间批判,被迫搁笔十年。

  1979年,华君武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此间,华君武依然创作不断,漫画“猪八戒”系列,就是这段时期的力作。在华君武眼里,人性中的弱点,猪八戒几乎大都具备。譬如,他画《猪八戒败阵》,猪八戒使用的耙子断了齿,败下阵来,暗讽商潮中“假冒伪劣”的后果。

  有人形容华君武漫画“刀刀见血,入木三分”,因此他也得罪了很多人。但在他看来,“讽刺是永远需要”的,是天经地义的事,自从人类出现了劣迹丑行,讽刺就相应而生,而漫画家就该具备这种独特的视角。华君武生前强调:“你人要正派,不正派的人,你连缺点都看不出来的人,你不要做漫画家。”

  怀念华君武

  ◎文/方成

  1946年我到上海以漫画投稿为生。1947年11月,为避国民党当局迫害,我避居到香港。1949年新中国建立,我到《新民报》任编辑。1951年由华君武同志介绍,调到《人民日报》。

  我和华君武相识,最初是老漫画家黄嘉音先生介绍的。我平时喜看上海出版的《西风》杂志,那里常转载英美著名连环漫画,那正是我初学连环漫画的样板。所以我初到上海,首先去拜访《西风》主编黄嘉音先生。他知道我将赴北京,就介绍我拜访华君武同志,我到北京,很快就见到他了。

  我在上海所作漫画,大都是针对国民党当局的时事讽刺画。新中国形势不同,时值朝鲜战争,正需漫画报道,画法自然不同。我尚缺经验,好在君武是富于创作经验的老漫画家,在他指导下我很快就适应了。记得是在1966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他调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任秘书长之后,我们就少见了。在报社与他共事多年,深感君武“老八路”战士风格。他心地正直严肃,漫画风格同样严肃。所作漫画造型精简,寥寥几笔,滑稽有趣,既幽默,讽刺也非常尖刻。他的漫画艺术风格独特,看来只此一家,很是突出的。他所作幽默画,我记得是先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他所作生活幽默画《漫画猪八戒》也讽刺尖锐,流行全国。

  刚传来他不幸逝世噩耗,我很痛心。他是很令人怀念的。

  2010年6月13日

  (今年92岁的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