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庆书法家“汉字几何形…
109岁晏济元:“汉藏宫”…
河南内黄将举办“汉文化…
“汉英混杂”不是语言怪…
牛郎织女的故乡在哪?学…
“超隐喻”:“汉语”之…
关于张资平“汉奸文人”…
“韩流”与“汉流”的内…
最新热门    
 
“汉冶萍国宝档案”出现空洞 酸性墨水是祸首

时间:2010-6-14 11:30:51  来源:荆楚网

  酸性墨水是祸首,用纸寿命到期

  “汉冶萍国宝档案”出现空洞 专家李玉虎来鄂会诊

  曾受命参与保护总书记在玉树灾区粉笔板书的档案专家李玉虎,应邀来汉与我省专家共同会诊濒临消失的省档案馆镇馆之宝——汉冶萍公司档案。

  省档案馆负责人昨称,目前馆藏6656卷汉冶萍公司档案,已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这批档案时存最久的近150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宝档案”。

  该馆档案保管处处长刘晓春说,汉冶萍公司档案形成于1858年至1949年,多已达或接近保存寿命,“目前不少部分已出现破损和字迹洇褪,亟须进行抢救的计1709卷,占总卷数的25.7%,档案页面形成大量空字或字迹不清”。此外,因民国时期战乱,没有足够财力用于造纸,文献用纸寿命仅50年至100 年。

  “如不加抢救保护,很可能就消失殆尽。”刘晓春处长不无忧虑。

  李玉虎分析,部分档案出现字迹空洞,主要是因晚清“洋务运动”时盛行西方引进的铁盐墨水书写。铁盐墨水含硫酸重,有腐蚀,时间长久,就会出现字迹脱落。目前,他正主持研究“字迹脱酸加固剂”,有望解决字迹脱酸。

  “清末及民国时期档案,已成为档案界公认的棘手难题。”李玉虎说,“铁盐墨水难题”远不仅是湖北省面临,目前在英国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英属殖民地国家也普遍存在。

  刘晓春表示,李玉虎教授将对汉冶萍档案进行脱酸处理,同时赶在字迹脱落之前对其进行固定,“如果效果理想,汉冶萍档案将争取在今明两年全部抢救完毕。”

  背景链接

  李玉虎其人

  李玉虎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博导、陕西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

  今年4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青海玉树视察抗震救灾工作时,在玉树灾区学校的黑板上用粉笔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12个大字,随后黑板被更换下来送往青海省档案局永久保存。如何将珍贵的粉笔字作为历史档案保存,一时成为网络上热门话题。

  为使这一诞生于抗震救灾前线的珍贵档案永久保存,李玉虎教授受命奔赴青海参与研究保护。

  (楚天都市报)(记者望隽 通讯员杨光 实习生姚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