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千故里”馆藏书画珍…
余光中:屈原等“看不开…
海内外龙舟“端午故里”…
专家称争名人故里实为争…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原汁…
两省四地争夺朱熹故里 …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
秦地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
秭归端午节前“民祭”屈…
最新热门    
 
屈原故里乐平里难解“灵牛”耕田之迷

时间:2010-6-16 11:2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秭归6月15日电 (记者 刘良伟 上官纯青)在屈原家乡湖北秭归县屈原镇屈原村乐平里,耕牛耕田犁地不用牛鼻绳,被称为“灵牛”。端午节前夕,参加首个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台湾、香港游客与屈原村屈姓后裔代表来到屈原庙外保护至今的玉米田边,听当地老人讲述“灵牛”耕田的传说,看这个与屈原有关的稀罕事儿。

  15日,在屈原村乐平里的一片田间,10位老农在现场驾着10头没有鼻绳的“灵牛”犁田,“灵牛”自行转弯掉头,与农夫保持着高度默契,让人啧啧称奇。一村民说,牛能听懂口令,要它向左绝不会向右,因此只用一只手扶犁便可。

  奇异的现象被村民说的神乎其神,这一延续千年的现象便与屈原有关。据秭归县屈原镇档案办公室主任鲁成新介绍,传说当年屈原外出赶考,行至一田边时,捆竹简的绳索突然断了,正在耕田的老农见此情景,立即将牛鼻绳借与屈原捆竹简,看到老农耕田没了牛鼻绳,屈原说,今后我们这里耕田就不再用牛鼻绳了。从此,屈原村牛耕田真的就不再用牛鼻绳了。屈原村从外地买来的牛,头三天还要牛鼻绳,三天以后就不再需要了。屈原村里的牛到外地,头三天不需要牛鼻绳,但过了三天后就需要了。多年来,该现象也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有人说与地球磁场有关,也有人说是当地农民诗人多,牛听诗书多了便沾了文气,能听懂主人的口令,但至今,仍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

  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历史悠久,有其独特的文化空间和表现形式,“灵牛”耕田便是之一,与之联系的屈原文化便是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屈原故里,屈原文化以其亲切自然的形式鲜活于民间。

  16日,由文化部、国台办、湖北省政府主办的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后首个端午文化节将在秭归县城开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