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香港成两岸四地华语电影…
两岸三地108位高僧抵南…
故宫文物南迁后人吁保护…
故宫等6处世界遗产将“…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客家人》开播 构筑两…
两岸“重走故宫文物南迁…
最新热门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之路抵达乐山安谷镇

时间:2010-6-16 11:2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乐山6月15日电(刘忠俊 罗开珍)15日,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温故知新——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路”考察团来到四川乐山市安谷镇存放点遗址,寻访当年故宫文物南迁乐山的遗存物和当事人,再现乐山市民众守护故宫国宝近8年的珍贵历史。

  “建立史料馆来陈列故宫文物南迁的相关史料,这个想法很好,作为普通农民的想法,这就更了不起了。”20余位专家及护宝人后代组成的考察团一到安谷镇,就被青山绿水中的一座仿古建筑所吸引,听闻此建筑是专为陈列纪念故宫文物南迁在乐山的历史时,考察团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对两位普通农民的做法赞赏不已。

  走进故宫国宝南迁史料陈列馆,两岸故宫人共同为珍贵的“功侔鲁壁”牌匾残片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是三块共同构成的?”看着残片,考察团有人好奇地发问,随行的讲解人员立即将有关此牌匾的由来以及残片的收集作了介绍,听闻当地人王德才花了20多年时间来收集牌匾的残片,考察团一行高度赞赏这一举动。

  史料馆内,当年守宝人所用的实物、文物南迁过程中的资料图片、运送文物的工具仿造模型以及当年的拨款票据等等,一一向前来考察的人员诉说着故宫文物南迁乐山的那段岁月。考察团人员一边听着解说,一边不停地拍照留恋,将这些历史的细节永久定格。

  “历时10余年,辗转上万里,百万余件文物无一损毁遗失,故宫文物大迁徙,创造了世界上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奇迹。而乐山和峨眉是南迁路上数量最多、时间最长的线路。” 在辗转贵阳、西安、成都等地后,作为护宝人的后代,庄尚严的儿子庄灵感触颇深。而欧阳道达的儿子欧阳定武、梁廷炜的孙子梁金生等人也详细查看了史料馆里记载有关文物南迁的史料,不时向旁人说起父辈、祖辈当年讲述的故事。

  听着文物“安家”乐山八年的点滴故事,看着乐山安谷人为留住文物南迁记忆而做的努力,考察团一行非常感动。为此,考察团不仅赠送了史料馆一些珍贵的文物南迁史料,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还为史料馆题词——“战时故宫 宝地安谷”,台湾书画艺术史学者傅申也题词“温故知新”,再次表示对安谷人在保护文物南迁中做出的贡献。

  随后,考察团一行还追寻着当年故宫文物南迁的足迹,前往当地的古佛寺旧址、顺河场码头遗址、“朱潘刘”三氏宗祠遗址、梁廷炜住房旧址、河湾儿码头遗址、宋祠遗址等文物南迁乐山时的存放点,重温当年文物南迁时的那段岁月。

  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团北京领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向记者介绍说,考察路线是按照南京—贵阳—安顺—宝鸡—汉中—成都—重庆—峨眉行进,将于6月18日结束。

  背景:为纪念故宫博物馆建院85周年、紫禁城肇建590周年,故宫博物馆举办了“温故知新——两岸故宫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活动旨在追寻前辈足迹,体验故宫文物大迁移的艰难历程,开创守护和传播故宫文化的新未来。此项考察活动于6月4日启动,为期半个月,两岸考察队员共同踏访4省8市。

  北京故宫博物院还将于2010年10月推出“南迁故宫文物展”,除了借展览对部分史料进行揭秘,还会将此次重走南迁路的影像资料进行展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