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之…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两省四地争夺朱熹故里 …
香港成两岸四地华语电影…
两岸三地108位高僧抵南…
陕甘四地将“重走丝绸之…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客家人》开播 构筑两…
两岸“重走故宫文物南迁…
最新热门    
 
两岸四地高僧大德南京见证“佛顶真骨”重世

时间:2010-6-16 11:2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6月12日电(记者 陈光明)12日9时15分,一个写入世界佛教史上的场景在南京栖霞寺庄严展现:文物考古技术人员小心翼翼挪下供奉有佛舍利的金棺银椁上的银束,将棺椁打开:略带褐色的佛顶真骨出现在全球直播的电视镜头中。佛顶真骨方圆四寸左右,黄褐色,上有分明的发孔,形如不规则状的天盖,与历史文献上的记载完全相符。

  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是来自两岸四地的108位高僧大德和四众弟子及各界嘉宾。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在随后举行的庆典仪式上说,这有可能是世界唯一的佛顶骨舍利。

  当天举行的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仪式分为迎请、请出、供奉、庆典、瞻礼五个部分,从早晨7点30分开始,南京市僧众和护法居士赴朝天宫崇圣殿迎请供奉有佛舍利的金棺银椁至栖霞寺。在毗卢宝殿释迦牟尼像前绕行一周后,僧众齐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9时左右,栖霞寺住持隆相法师护送由黄色锦帛束裹的金棺银椁,拾级而上呈至藏经楼法坛,由中国佛教学会会长传印法师揭开锦帛。

  中国佛教学会会长传印法师及各位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及省内各大寺院住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澳门佛教总会理事长健钊长老以及四众弟子数千人参加了法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南京市有关官员参加了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见证仪式,并出席庆典。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等发来贺电。

  此次佛顶骨舍利得以重光再世源于2007年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对南京大报恩寺遗址进行的全面、系统的考古发掘。2008年7月,考古人员在遗址地宫内发现了铁函和碑刻。据碑刻铭文记载,建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长干寺地宫,瘗藏了佛顶骨舍利、感应舍利和诸圣舍利,并以金棺、银椁、七宝阿育王塔和铁函珍藏。2008年8月6日,铁函开启,函内发现了碑文中记载的七宝阿育王塔。2008年11月22日,阿育王塔从铁函内请出,考古专家在塔内发现了两套金棺银椁。

  在当天的供奉法会和庆典仪式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1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供信众瞻拜。位于考古遗址区的金陵大报恩寺文化园区项目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其中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将率先启动。工程完工后,佛顶骨舍利将被迎请至琉璃塔内供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