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郭敬明为《丘比特来电》…
裴钰:明十三陵“懒” 未…
刘诗昆怒发声明:红磡演…
作品发行量不敌郭敬明?…
韩寒郭敬明要合作了?韩…
韩寒和郭敬明被撮合 韩…
新生代作家的童年往事:…
郭敬明登陆《收获》不妥…
80后作家扎堆写词 张一…
报告文学作家陈桂棣:被…
最新热门    
 
郭敬明:未邀黄晓明拍自传 很少看其他同龄人作品

时间:2010-6-17 12:25:36  来源:新京报

  《收获》刊登新作《爵迹》引起争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文学创作、办公司及80后作家

  郭敬明 现在只是起点,远未成功

  郭敬明 1983年6月生于四川省自贡市。“80后”作家群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幻城》、《小时代》等,2005年3月,《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推出的“ 福布斯2005名人榜”中,郭敬明位列其中,排名第92位。2008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以《China’s Pop Fiction》(中国流行小说家)为题,评价他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即将于8月推出新作《爵迹》。

  近日,老牌文学杂志《收获》“长篇专号”2010年春夏卷刊登了郭敬明的新长篇《爵迹》,消息一经披露,《爵迹》的文学价值、纯文学与市场化的关系等等就引起了争议。本报记者采访了青春小说作家郭敬明与《收获》副主编程永新,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谈《收获》

  我和其他作家一样

  新京报:这次《爵迹》登在《收获》杂志上,是怎样的契机?

  郭敬明:《收获》登黄永玉老师的一篇文章,之前我跟黄老师有过接触,所以他们想邀请我点评一下。然后就写了一个,后来他们说也欢迎投稿,将来也可以有合作,正好自己有一本长篇小说马上要发表,我就问他们长篇可不可以,我就让他们看了一下,他们说OK的,然后就登出来了。

  新京报:去年你的作品还曾经登在过《人民文学》上,那一次杂志销量有了明显提升,上次合作下来有什么感触?

  郭敬明:我倒还好,因为可能舆论关注比较多,但是对我而言就是我的一篇作品,然后有传统文学杂志可以刊登,我自己也是感到荣耀,但是刊登出来对我产生不了那么多的影响。我很少关注新闻什么的。

  新京报:平时会读这一类的杂志吗?

  郭敬明:偶尔读,不是每期都买。我平时看杂志都不太看文学方面的,一般会看时尚类、财经类。

  新京报:一直以来很多人觉得文学分传统的严肃文学和青春文学,你觉得有必要吗?

  郭敬明:每一个杂志有自己的风格,比如《收获》主要登传统文学,《最小说》就是青春文学,每个领域有它不同的风格。但是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没有那么多分别,读者会喜欢各种各样的类型,你没办法要求今天的社会所有都是一个类型一种小说,那这个文学圈也太枯燥了。所以我觉得每一种类型,都有存在的理由,和喜欢的人群,这些存在都是很有意义的,百花齐放最好了,不要太单一。

  新京报:有些人会觉得你这两次和传统文学杂志的合作,是打破了某种界限?

  郭敬明:我自己没有那么多考虑,都是我有这样一个稿子,然后这家杂志社愿意刊登,对我来说我也很高兴很荣幸,其实跟其他发在《收获》和《人民文学》上的几百个作家是一样的,我们的心态是一样的,稿子刊登出来我们很荣幸,至于杂志社为什么刊登我们的稿子,是为了商业还是稿子有传统意义存在,更多是杂志社团队考虑的,但是我们作为作者不会考虑这些。

  谈郜元宝批评

  不足之处是我要改的

  新京报:听说这回稿费是1.6万元?

  郭敬明:还没收到,我没问过稿费是多少。

  新京报:假设是1.6万元的话,这个稿费比起你自己的杂志,哪边稿费更高?

  郭敬明:那肯定不能比。《最小说》稿费也不高,我自己出书赚的钱肯定比登在杂志要高,远远不止1.6万元。不同的行业不同领域有它不同的标准,如果今天《收获》是这样的标准,我也不会要求专门为我而改变标准。

  新京报:《收获》在登《爵迹》的同时也登了两篇评论。郜元宝的评论批评了你的小说,你怎么看?

  郭敬明:我两篇都看了,都挺喜欢的,特别是第一篇郜元宝老师写的,我还专门给《收获》的编辑发了短信,说代我转达对郜老师的谢意。他讲到的那些缺点,都是我这里很薄弱的,很需要去改的。包括他讲世界观、政治宗教、语言累赘,都很到位。因为《收获》登的版本是我以前在《最小说》连载的版本,每个月都会要有一万字的连载,那个时候时间档期都很紧,没办法把文字雕琢得很精细,必定会有多余的地方。在8月份推出单行本的时候,这些都会改掉,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