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忆华君武:画橘娃娃捧奶…
送别华君武 画别“讽刺…
忆华君武:教诲爱好漫画…
华君武走了,他的“道歉…
华君武拒绝被称“大师”…
华君武挥别漫画一生 努…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被赞…
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3日因…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最新热门    
 
华君武90高龄画“老来乐” 拿一厚叠报纸练手劲

时间:2010-6-20 11:35:49  来源:浙江日报

  与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相识20多年,多少次相处,多少次交流,多少次书信、通话,从这位革命前辈身上,我学习了中国漫画创作的真谛,更学习了为人处世的品德。

  我曾写过多篇文章,记录华老作品、人品的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而今我在翻阅书信、日记和整理相关资料中,又仿佛看到、听到了华老的音容笑貌。

  华老与我合作出版过两本书:《文画缘》和《华君武12生肖漫画》,都是以他的画为主,我写短文配之。在《文画缘》出版前,我请华老写一篇序和画一幅主题装饰画,他都答应了。当看到序和画的时候,我深受感动。华老的序言中写道:“漫画在报纸上配合社论、时事新闻,五六十年代又兴起诗画配,现在江坪同志又为我漫画作文,我是配角出身,现在要当主角,不免受宠若惊。他提出可否称《画文缘》,我感到念起来拗口,建议为《文画缘》,这种合作确实是一种缘分。我不善文,偏要我来作序,当属关老爷面前耍大刀,因此请读者以看本书的后记为好。”而“后记”正是我写的。

  华老的主题装饰画,更是别出心裁:画一艘西湖游船,上面坐着两人,划桨划出来的漩涡变成“文画缘”字样。对此,华老还作了文字说明:“扉页的装饰画意义深远,同舟共济,劳逸结合,泛舟西湖。黑头发是你船老大,我是游客凑热闹。如可就用,不用就不用。想了两天才得此。另外,桌上龙井两杯,系船老大招待。”

  一篇序和一幅画,字里行间、动人画面,展现了华老的豁达、幽默,更体现了前辈对后来人的爱护与期望。

  77年前,华老在杭州读中学的时候,创作的漫画《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发表,从此,他一直没有停止过漫画创作,一直在为中国漫画事业的发展辛勤劳作,从华老数以千计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一直在追求漫画的民族化和大众化,一直追求漫画与时代同步。华老多次在杭州举办画展,让大家感受他的漫画创作的风神和成就。

  华老的漫画,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创意”的典范,无论是讽刺严重脱离客观规律者的《鸡贵有自知之明——“我不打鸣,太阳不敢出来”》,还是抨击主观主义者的《公牛挤奶》,抑或是批判官场坏习气的《猫虎同宗》,那笔力、那构图、那题记,都具有独特的风格,令人回味无穷。华老说,漫画是批评的艺术,对旧思、旧意识、旧作风,用讽刺手法来揭露丑恶与可笑,引起人们的注意,缩小它在社会上的市场。为此,画家要付出创造性的劳动。

  华老的漫画,能够把民族风格通过特殊的个人风格和智慧表现出来,能够把民间流传的那些非常普通的词汇、故事甚至谚语、诗歌、顺口溜等转化为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视觉形象,变成一种漫画比喻,所以他能够保持漫画的大众性、有趣性。比如,他创作的以杭州西湖为题材的漫画,《踏雪孤山寻梅图》、《西湖风景美,龙井变了味——非讽刺真正龙井》、《施教头会见杭铁头》等等,都是以人们熟知的杭州轶事作背景的。这些漫画给人们以深刻的感受:感到特有趣,感到突然明白了什么意思,感到想法特鲜明。华老的漫画为什么让人笑,就是他用一双智慧的眼睛看到并说出大家习以为常却看不到的东西,从中得到教益。

  华老与我交谈中,曾多次讲过这样的话:“人生的经历会碰到不同滋味的喜怒哀乐,有得意也会失意,因此,我们要学会各种方式的‘寻开心’”。

  2005年春,他在度过90华诞后,这位画坛前辈依然用画笔在寻找“开心”。那是9月27日下午,我拨通了华老的电话,他告诉我,这几天想画一组“老来乐系列画”,主题就叫《寻开心》,而且已经创作了一幅。画面上是一位老人早晨起来坐在床上,手里拿着一叠报纸,似乎在读报。旁边的孩子问:老爷子,怎么一早起来就要看报。答曰:我不是在看报,是在练手劲——因为现在的报纸都有几十版,分量很重,可以锻炼手臂力量……

  说起“寻开心”,华老曾向我讲了几个故事,其中一个叫《学溜冰》。那是1938年冬天,他在延安鲁艺,延河结了冰,他很想去溜冰,但没有溜冰刀,就跑到城里去找日本轰炸延安时留下的炸弹皮。捡到后到南关一家铁匠铺要打一副冰刀,那铁匠从没见过冰刀什么样,于是画了冰刀的平面图。好不容易打好冰刀了,并将冰刀钉在一块跟鞋一样的木板上,又将老棉鞋用部队发的绑腿绑在木板上,尽管脚痛的要命,这冰刀鞋大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了。如此就在不很平滑的结冰延河上溜起来……类似这样的“寻开心”,让大家感到苦中有乐,这实际也是那时候人们在艰苦环境中表现出来的一种乐观主义精神。

  我与华老20多年交往,他对事业孜孜追求,对艺术精益求精,对后辈热情关怀,时刻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沿着前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