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端午节为何还祭祀?…
网传韩国美女教吃粽子 …
敦煌文书中的端午节习俗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
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
“逛码头赏民俗” 河北…
广西南宁“端午节”龙舟…
端午节:金鸡湖畔龙舟竞…
四川武胜10万群众端午观…
江苏徐州数万人故黄河边…
最新热门    
 
端午申遗的启示:各地对文化名人应“美美与共”

时间:2010-6-21 12:45:03  来源:人民日报

  “蒲剑抖擞,犹似你的气节/角黍峥嵘,岂非你的傲骨/两千三百多年前,你奋身一纵/成清流,上游一直到下游/江水浩浩因你而清浏……”

  6月16日,在湖北秭归屈原祠前,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深情吟诵着,带领人们穿越时空,走近屈原不朽的灵魂。

  17日上午,由国台办、湖北省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在宜昌举行。260多位专家学者尽管来自海峡两岸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大学,但相同的,依然是对端午、对屈原、对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追寻。

  美美与共

  联合获得成功

  16日,在秭归屈原祠前的端午文化介绍展牌上,不仅有秭归的端午习俗,还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黄石、苏州、汨罗的端午习俗,乃至韩国的“江陵端午祭”。

  端午节的起源,学术界众说纷纭。端午节的习俗,各地也同中有异,除了龙舟竞渡和食粽,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还有临江祭祀、屈原庙会和女儿回娘家等习俗;而在屈原投江地湖南汨罗,则有划干龙船、喝姜盐豆子茶等习俗;在湖北黄石西塞山,则有“神州会”大型民俗活动,包括“四月八、游龙、唱太戏”等习俗。在以纪念伍子胥为端午起源的苏州,则有喝雄黄酒、配挂香囊、探采百草、悬挂菖蒲等习俗。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副教授苏慧霜也介绍,在台北和台南,盛行以屈原为水仙的信仰。

  2005年,闻知韩国“江陵端午祭”申报非遗成功后,秭归、汨罗、苏州等地都掀起了申遗的热潮。是“各自为战”,还是合作共赢?为了“成功机会更大”,湖南汨罗市首先打破地域藩篱,提出三省四地“打包”联合申遗。

  2008年10月,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这次以“中国端午节”的名称申遗,是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市的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2009年9月,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

  对待传统文化和与各地有关的文化名人,各地不仅要“各美其美”,更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是中国端午申遗成功的最大启示。

  专美到兼美

  合作才能共赢

  事实证明,合作,不仅意味着申遗成功,而且对各地旅游经济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都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首先提出“打包申遗”的汨罗尝到了甜头。该市不断加强屈原端午文化的对外交流,先后与湖南溆浦、湖北秭归、浙江嘉兴、香港西贡等地建立了屈原端午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喊出了“世界龙舟看中国,中国龙舟看汨罗”的口号,主打“龙舟故乡”牌。每年龙舟节都有近20万观众参与,以龙舟文化孕育出了一个旅游、文化、经济相互滚动发展的屈原文化旅游基地。2005年以来,全市旅游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

  而申遗的主体湖北秭归,则为文化遗产保护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支持。刚刚开放的屈原祠就是见证。屈原祠原址在秭归归州城东五里的“屈原沱”处,唐代始建,北宋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更名为“ 清烈公祠”。经国务院三峡办批准,屈原祠与重庆张飞庙、白鹤梁、石宝寨一道,被列为三峡库区文物搬迁复建的四大单体建筑之一,资金按3040万元下达。 2008年11月,端午“申遗”在即,湖北省文物局、省移民局决定再追加投资1000多万元。

  文化内涵也大大提升了秭归旅游品牌的影响力。2009年,秭归年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年旅游收入6.5亿元,占全县GDP总量的近20%。

  武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罗运环说:“许多历史人物的出生地都以传说为主,缺乏其同时代的文字记录。同时,历史人物本身也非固定在一地,他一生到过的地方,也会留下一些印迹。”因此,他认为,在学术讨论之外,所谓的“故里之争”并无太大价值,各地完全可以依据特色,共同保护和利用好名人资源。

  本报记者 杜若原 田豆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