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南雄发现疑似曹操后…
朱熹的生日和曹操的珠,…
曹操高陵考古队:随葬猪…
国家文物局专家质疑曹操…
安阳西高穴大墓出土铁剑…
高陵画像石有二次使用痕…
“曹操墓”发掘,越看越…
对“曹操墓”下结论是不…
倪方六掘《三国大墓》 …
学者质疑曹操墓真实性 …
最新热门    
 
曹操墓相关图书赶着上市 改头换面以博眼球

时间:2010-6-23 12:03:33  来源:青年报

  本报记者连日来频频收到各出版社发来的“新书推荐”,主题都是——曹操墓。种种迹象表明,有关曹操墓的图书俨然成为又一大书市热点。但是据业内人士观察,这些图书要么就是改头换面博眼球,要么就是粗制滥造抢档期。

  《曹操墓之谜》元旦登场

  人们至今还在质疑有关部门赶在2009年12月27日公布所谓曹操墓考古成果,就是想抢占当年“十大考古发现”评选,殊不知,书商抢得还要厉害。差不多曹操墓“被出土”之后4天,2010年元旦一本名为《曹操墓之谜》的小说赫然上市。此魔幻小说有25万字之巨,作者似乎是以每天6万字的飞速写完的(还不包括印刷装帧时间)。不过记者后来发现,该小说其实原名《三国诡冢曹操魄:金匮六壬盘》,早在2008年2月就已出版。这次重出,书商将原书名在封面上小小地保留,而在最显眼之处大大地印上“曹操墓之谜”几个大字,以求时髦。不过,在短短4天之内,就完成改头换面之举,也是效率颇高了。

  记者粗略统计,这几个月,全国书商力推的曹操墓图书不下数十种。撇开改头换面博眼球的那本《曹操墓之谜》不算,真正为这些考古而写的最早的一本书是《墓前幕后说曹操》,出版于2010年2月,写作时间满打满算只有一个月时间,而作者一栏赫然印着“编写组”字样,也让人难免要联想起一派流水线作业的繁忙景象。最新出版的是本周刚上市的《三国大墓——曹操墓“被出土”真相》和《颠覆曹操墓》,撰写时间也不过几个月。

  出书与挖墓一样浮躁?

  曹操墓考古成果公布4个月后,负责曹操墓发掘的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的《曹操墓真相》一书上市,1个月后,质疑这个“真相”的图书也大量面市。

  《曹操墓“被出土”真相》作者倪方六便是坚定的质疑者。不过,他说自己所有质疑的依据是张之恒主编《中国考古学通论》上所述墓葬形态的观点。直到新书出版前夕,他才实地考察了西高穴墓,他此行的目的一是走下墓道,进入墓室看看;二是看看出土文物,以辨真伪,从而校正书中观点。结果一个目的也没有达到,但他仍“无法改变”对曹操墓的质疑,毅然让新书上架。

  连墓道都没进去看过,就坚定地质疑,这个质疑的说服力到底有多少,值得商榷。记者昨天请教了一位考古学专家,他表示,考古出书是一件很严谨的事,著书者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往往需要大量实证,一本书写两三年不稀奇,他从来没听说过几个月就能写好的。

  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曹操墓图书本质上出现了与此次考古同样的问题——出于显而易见的目的,人们似乎都希望尽快作出结论,赶上档期,然后产生效益。此轻浮之风不杀,定将贻害后世。      记者 郦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