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阳西高穴大墓出土铁剑…
曹操高陵发掘遗产日直播…
曹操高陵2号墓室上部呈…
河南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
曹操高陵1号墓清理出7个…
200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曹操高陵新发现:一根钢…
曹操高陵陵园布局搞清 …
曹操高陵一号墓恢复挖掘…
曹操高陵二号墓发现玉珠…
最新热门    
 
高陵画像石有二次使用痕迹 曹操盗墓战利品?

时间:2010-6-18 12:25:24  来源:信息时报

  1 画像石是二次使用?

  在已发现的曹操墓画像石中,比较完整的都是从盗墓贼手中缴获的。这些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主簿车”、“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咬人 ”、“饮酒人”等。图画精美,画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可谓汉画像石中的极品。

  结合画像及文字,“饮酒人”所配的画像是一个喝酒的人,这个人是谁?“文王十子”也是一个人像,他是不是周文王的第十子,但跟曹操有什么关系?“宋王车”是车上坐着一个人,这个宋王怎么跟曹操搭上了边?“主簿车”上坐的人和“咸阳令”都是曹操本人吗?

  安阳民间文物研究者龙振山说,其中“首阳山”的比较好判断,应该是曹丕,因为曹丕葬在首阳山。

  但“主簿车”就很难解释,主簿相当于普通高级官员(如将军、刺史)属下专门管理文书的人员,但曹操从未做过主簿一职,而且主簿这一称谓与曹操下葬的魏王身份非常不匹配,因此曹操的陪葬品刻有“主簿车”的可能性不大。

  “咸阳令”也很难解释。因为古咸阳秦末被项羽烧毁,汉代咸阳这一称谓已不存在。曹操下葬时并无咸阳县治,随葬“咸阳令”令人疑惑不解。

  龙振山认为,这些疑团都很难跟曹操联系在一起。但画像石不少有二次使用的痕迹,是不是“盗墓祖师爷”曹操盗墓后的战利品?龙振山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

  2 司马家族报复性盗墓?

  曹操墓在其生前已建,曹操应深谙陵墓防盗技巧,但他没有在自己的墓穴特别设立机关,仅深葬,也有一些防盗措施,如对墓道内的填土进行夯筑;墓门四道,但最终没有抵挡住盗墓贼。

  龙振山说,考古人员刚进入墓穴时,石门与墓内画像石都被打得粉碎,这明显是报复性盗墓。墓室内尸体被挪动过,且头盖骨前面的面骨包括鼻子、脸都曾被砸过,也能说明。

  是谁报复性盗掘曹操墓?龙振山认为,西晋司马家族嫌疑最大。曹操死后46年,曹魏被司马家族取代,司马家族毁曹操墓,破曹家龙脉完全有可能。这种情况,在曹操老家安徽亳州发掘的曹操家族墓同样存在,那里的墓葬也遭到报复性盗掘,这应该不是偶然的。

  3 能否找到曹冲墓佐证?

  曹操在《终令》中曾要求“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曹操墓周围应有其他公卿大臣群墓,但现在还没有找到。现场一考古人员说,目前没有发现不等于没有,因为没做过大面积考古工作。

  史载,曹冲葬在曹操高陵。曹冲生于建安元年,是曹操最喜爱的儿子,生前曾有意立其为继承人,但曹冲建安十三年病死,后葬在邺城城边。13年后,曹丕追赠曹冲为“邓哀公”,“迁葬于高陵”。如能在周边找到曹冲墓,也无疑为证实曹操墓提供了一条确凿的证据。

  4 能否找到鲁潜墓反证?

  1998 年4月发现鲁潜墓志铭,成为寻找曹操墓的坐标。鲁潜墓志发现在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处,埋在地下2米深处。志文提到鲁潜墓距魏武帝陵的方位与距离:“(鲁潜)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

  根据晋制,一尺等于24.5厘米,一步五尺,计为122.5厘米,鲁潜墓距离曹操墓过300多米。

  根据鲁潜墓志铭,曹操墓应在西高穴村西,但现在却在西高穴村南。龙振山说,村民发现时,鲁潜墓志下没有墓葬,土层也没被扰乱过,应该是很早就被盗墓贼从别处丢弃到这里的。鲁潜墓究竟在哪里?如通过现在的曹操墓定位能找鲁潜墓,那曹操墓确证无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