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关于王老吉主演的文字游…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应聚焦民主主义还是爱国…
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
中国VS印度=效率VS民主…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亚洲西式民主大国 世袭…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关于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
最新热门    
 
关于民主社会主义指导理论多元化的问题

时间:2009-9-8 20:31:38  来源:风水网

关于民主社会主义指导理论多元化的问题.这里有一个历史总任务转变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的时代背景、马克思提出历史总任务的 前提条件,以及历史总任务本身当然不会是固定不变的。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马克思的时代,资本主义确实是日薄西山,所以马克思预料资本主义将出现总崩溃。据此提出"暴力革命"的总任务。他的学说当然是科学学说,但科学(真理)必须具有有价值性,它是为“暴力革命”这个历史总任务服务的,选择什么观点,批判什么观点,要看它对于历史总任务的意义。例如:马克思未必不知道无产阶级失业就没有饭吃,而要工作就要和资产阶级合作。那么为什么他只讲阶级斗争,不讲阶级合作?这是由总任务规定的。但马克思的预料没有变为现实,资本主义反而起死回生。时代背景、前提条件都改变了,由此提出的总任务当然要改变。而这个总任务就是恩格斯提出的“和平长入社会主义”,为此总任务服务的理论当然也要改变。所以,就既讲阶级斗争也讲阶级合作,以前被马克思批判过的“工联主义”、以及拉萨尔的“国家社会主义”、康德的伦理学,都对新的历史总任务产生了意义。那么,是否因为马克思批判过这些东西,就认定它是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吗?我看未必。民主社会主义是为历史总任务——“和平长入社会主义”服务的科学理论,是新形势下的科学社会主义。打个比方说,当防涝的时候,一切多余的水都要排掉。而当抗旱的时候,如果有人说,防涝时排掉的水不能用于抗旱。还有人说,因为防涝是由先贤指导的,所以,今天不管是涝还是旱,一律要实施先贤防涝的指导措施。虽无此事,但有其理,这就是今天教条主义的荒唐逻辑!
今天还有人要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命题。有人捍卫达尔文进化论的纯洁性的吗?有人捍卫牛顿力学的纯洁性的吗?为什么要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纯洁性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