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关于王老吉主演的文字游…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关于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
关于民主社会主义指导理…
关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
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和伦理…
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
最新热门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09-9-8 20:33:56  来源:风水网
      最近,署名"黎 鸣"的网友发了一篇文章,叫《孔儒,中国人剧烈的脑病毒》, 通篇乱说. 其中有这两句:我真不知道大量无知的文人们,他们盲目地赞美孔子及其儒家,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到底想赞美孔儒的什么呢?" 这几句话骂文人, 真是荒谬又低劣.我要对他说:"无知的是你和你的同伙这样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你和你的同伙老是骂文人, 也不想想自己是些什么东西!文人怎么得罪你们啦? 无非是揭露了你们的胡言乱语, 使你们不能欺骗老百姓." 实际上,就有几个趋炎附势的文人在为他们这些人帮腔, 他怎么忘了呢?
      好啦, 与其咒骂黑暗,不如燃起一支明烛.下面刊登我的两篇议论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文章作为回答. 请网友们斧正. 三家融合与多家融合
中华文化以儒、道、释三家融合构建了两千年来中华文化的主体。这是完全正确的。但若止于此,就不全面了。中华文化的内容不限于这三家,还有其他各家。下面,笔者就这一点谈谈个人的看法。
儒道释三家融合,是历史必然。三家融合有其哲学基础。在关于宇宙、社会、人生的一般认识上,三家有其相通之处和互补性。
关于宇宙的一般认识:
在我国殷周时期已经流传阴阳说与五行说,二说都是古代中国人对宇宙总体的认识。此外,古人还有天生万物的思想。这些智慧为后世学者所继承。
先秦儒家对宇宙的论述较少,比之道家要逊色得多。董仲舒弥补了这个缺陷。他在《春秋繁露》中说:“天地之气,合而为一,分为阴阳,判为四时,列为五行。”他还认为天地人合为一体,“不可一无也。”他提出了“天人感应”的看法。后世儒生即某些宋儒以“理”为宇宙本源。提法正确与否姑且不论,但我认为这些都是哲学的思辨。
佛教对宇宙的认识也是哲学的思辨。作为佛学法印的“诸行无常,诸法(事物)无我(超自然的主宰者)”没有丝毫迷信的色彩。佛教的万有因果律与中国原有的阴阳说、五行说各从不同角度在认识宇宙。阴阳说从事物的内部的矛盾、五行说从构成万物的原始物质、因果律则从事物之间的关系的角度在认识宇宙。
道家对宇宙的认识即“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和“万物生于有,有生无”(《老子》)也不含有丝毫迷信色彩,也是哲学的思辨。
古代哲人的这些看法闪耀着智慧之光,但又是玄而又玄的理论。理解这些理论非有较高的文化程度不可,而古代农民大多是文盲。他们是多神主义者,需要神灵。这是哲学家提供不了的,可是道教能办到。道教把人们的鬼神观念系统化了,如茅山派的宇宙神谱有七层,第一层是原始天尊,第七层是丰都北阴大帝;道教还把哲人的观点人格化又神化了,如《老子中经》中的“上上太一”,这“太一”原是哲学名词,如《吕氏春秋》所云:“万物所出,造于太一”,而道教将其变为一位具有人形的尊神!
关于社会:《论语》就描绘了一个大一统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以仁为准则,以圣为最高境界,以孝悌为根本,各色人等安守其位,穷则使之富裕,富则对之教化。这是当时历史条件下的美好社会,很实在。佛陀在《增一阿含经》中也描绘了一个美好的人间社会,在那里谷物丰饶,果树遍地,人少病恼,富足如意,人民平等,善良相向。这样的理想社会人们当然心向往之。
关于人生:儒家主张以修身为本,做到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