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巨…
关于王老吉主演的文字游…
关于金融危机的18个为什…
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
资本主义的成功之处就在…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关于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
房产八卦:普通商品房最…
关于伯恩斯坦修正主义的…
最新热门    
 
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的变化

时间:2009-9-8 20:31:35  来源:风水网

资本主义社会的当代变化——一定条件下的 渐变式转化,  一切事物达到极端都要向对立面转化,但转化 不是只有突变一种形式,一切完整的大系统中都存 在着突变、渐变两种形式。人类社会当然也不例外,历来就有革命——突变式、改良——渐变式两种转化形式。我在《一个哲学之谜的猜射》中重点讨论了否定之否定规 律的另一种形式——渐变式,它的否定过程具 有渐进性、中介性以及周期的直线性上升和非形式 重复等特征。传统理论固守单一的突变式,因此不能解释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就象新的自然条件要淘汰旧的物种一样,资本主义不变异就要被淘汰。就在这个时候、资本主义的一系列改良理论应运而生,最有代表性的是罗斯福新政和凯恩斯主义。资本主义实行了包括对经济实行计划管理、福利政策等一系列改良措施,濒临灭绝的资本主义得到了改良。从而获得到了新生。改良后的资本主义(以下简称改良资本主义),又恰遇千载难逢的良机:由于传统社会主义的弊端逐渐暴露出来,丧失了同化主体的优势,使向往社会主义的落后国家的人民失望、迷惘,使世界性的革命运动严重受挫。使历史“翘翘扳”发生了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倾斜,从而使资本主义的危机得以继续转嫁,自身的固有矛盾日趋缓和,资本主义发生突变式转化的可能性完全消失了。 
    李卜克内西忆马克思说:“马克思嘲笑欧洲得胜的反动势力,他们幻想革命已被窒息,而没有想到自然科学正在准备一次新的革命。蒸汽大王在前一世纪中翻转了整个世界,现在它的统治已到末日,另外—种更大得无比的革命力量--电力的火花将取而代之。 接着马克思异常兴奋地告诉我说,几天以前瑞琴特街上展览出一个牵引火车的电力机车的模型: ‘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这件事的后果是不可估计的。经济革命之后一定要跟着政治革命,因为后者只是前者的表现而已。’” (威廉·李卜克内西:《忆马克思》。《回亿马克思思格斯》,人民出版社1973年版。) 那么这个政治革命是什么呢?就是资本主义的改良。如果我们将今天的资本主义和19世纪的资本主义加以比较就会发现它的改良性——国有化、计划性、征收高额累进税等这些本来是马克思恩格斯 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来的改造私有制的措施,在当时被看作是可怕的激进革命要求,而在今天 却 成为现实。“反动派……扮演了特殊的革命遗嘱执行人的角色”被马克思言中了。 

  
对于资本主义的当代变化,以鱼类向爬行类的进化来比喻:它们的进化有快有慢,有的如瑞典,已经进化到接近两栖类;而有的如美国不过是相当于刚刚爬上岸的肺鱼,本质上还是鱼(美国等曾经是引领进化潮流的先锋,但是,以后却从罗斯福、凯恩斯后退,实行新自由主义,进化了又退化,终于落在了最后)。
长期以来,理论界把资本主义的当代变化看作 它的“内涵挖潜”。而这和资本主义宣传的调子基本是一致的,只能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而且和理论界已经达成的共识是自相矛盾的。因为大家既然已经承认资本主义发生了进化,又说资本主义还有生命力。就象将爬上岸的肺鱼的生命力看作是旧物种——鱼类的生命力一样。其实不然,这是新物种的生命力,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