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美国人是最好的朋友
中国工人平均工资仅为美…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美国警察变身公路劫匪敲…
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丑陋的美国人
最新热门    
 
美国“自由市场”:“缺乏同情”

时间:2009-9-8 20:36:06  来源:风水网
2009年3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一系列旨在调整政策重心的重大举措: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处在历史最低点——零至0.25%区间不变的同时,动用上万亿美元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其中购买房产抵押债券及机构债券共计8500亿美元,未来6个月购买长期国债3000亿美元,以解冻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刺激经济复苏。

  尽管,美联储这种“饮鸩止渴”做法多少有些可笑,但却是绝对合法的。因为,根据美国《联邦储备法》,经济危机时期,美联储拥有无限发行货币、向任何人发放贷款的权力,无须国会批准。但美联储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实在值得商榷。

  自2008年金融海啸在美国全面爆发以来,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已经做了许多合法而不合理的事情。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这些做法让全世界感到非常震惊和无奈。但既然美国法律的制定权在国会手中,政策的实施权在政府手中,货币发行权在联储手中,如果美国的国会、政府和联储串通一气,我们除了震惊和无奈还能做什么?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一直喜欢对外标榜自己的经济模式是“自由市场”的典范。但在金融海啸过程中,由于美国政府、美联储纵容美国金融机构联合作假,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了崩溃与停滞的泥潭,不禁让我们开始反思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所说的“自由市场”到底是怎样的自由市场。

  从2001年的安然丑闻,到2008年的麦道夫金融骗局;从2003年小布什在没有获得联合国正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捏造“伊拉克藏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发起了对伊拉克的第二次战争,再到2009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没有事先征询美国国债持有人意见的前提下单方面采取大规模发行新币购买长期国债措施;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种种做法已让我们深刻感觉到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所提倡的自由不过是“企业可以肆意造假、政府可以任意撒谎、联储可以随便发币”的自由。而这种自由将给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其他国家将带来哪些损失和灾难,却不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应该考虑的。

  这样看来,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所说的“自由市场”和伟大的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先生所说的“自由市场”诚然是有着本质区别。因为在亚当·斯密先生所说的“自由市场”内所有的经济人都有“同情心”和“自制力”,在亚当·斯密所说的“自由市场”内所有人都认同“良心的影响和权威”,但在美国政府和美联储所倡导、所培育的“自由市场”内我们看到的似乎都是些只有“自我欺骗天性”的贪婪与投机者。

  美国“自由市场”第一宗罪:“缺乏同情”

  在亚当·斯密《道德与情操》第一卷第一篇《论合宜感》中,斯密先生告诉我们:“无论人类如何被想成是怎样的自私,在他的天性中显然会存有一些原则,使他关心别人命运,并将别人的幸福看成与自己相关的,虽然他只是看到别人的幸福心里高兴,其他并无所碍。这就是怜悯和同情,当我们亲眼看到或是栩栩如生地想像别人的不幸遭遇时都会产生这种情感。我们经常因为别人的痛苦而痛苦,这就是明显都不需要实例来证明的事实。这种情感,就像人类天性中的其他情感一样,绝非只有高尚仁爱的人才具有,虽然他们这种情感可能最为敏感。即使是罪大恶极的流氓,十恶不赦的罪犯,也不会没有怜悯和同情。”

  斯密先生说的很好,就算是罪大恶极的流氓和十恶不赦的罪犯,也不会没有怜悯和同情,也不会在明明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可能对其他人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的前提下通过泯灭自己的同情心和怜悯心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美联储明明知道自己现在的这种滥发新币做法的必然结果就是在不远的将来,美国由于纸币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的实际需要量而引起的货币大幅度贬值,物价上涨,从而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严重的通货膨胀又会降低消费者的实际生活水平,给投资和消费带来的巨大的不确定性,从而严重降低美国人民的生活品质。但美联储为了应对短期通缩压力,而采取这种以牺牲美国人民长期利益为代价的短视经济政策,却足以证明美联储对于美国人民缺乏真正的怜悯和同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