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中华民族进化(演化)模…
文艺复兴,是近代西方走…
民族复兴的布衣之虑
“医易同源”说的复兴与…
“医易同源”说的复兴与…
“医易同源”说的复兴与…
“医易同源”说的复兴与…
“医易同源”说的复兴与…
中华民族的通用语言
中华宰相村 九凤朝阳
最新热门    
 
复兴中华的点点滴滴之

时间:2009-9-8 20:37:46  来源:风水网
网上文博会:复兴中华的点点滴滴之-----文化富国
立法:给词曲作家分红,是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复兴中华的点点滴滴之一)
如何实现文化富国,其实很简单,国家的进步、繁荣,其实就是订制政策,兴利除弊,去开发民智、发挥民间的力量,激励民间的创造力,从而使其达至繁荣的目的。在歌曲方面,可以先行先试,立法:给词曲作家分红,这是实现中国文化富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目前,中国好听的歌曲多了还是少了?当然是少了。为什么?因为目前的制度安排严重挫伤了词曲作家的积极性,正如作曲家谷建芬所说,一位歌手出场费20万,词曲作家却一分钱也拿不到,白白看着歌手用词曲作家用辛勤的劳动成果去赚钱,却没有词曲作家的份,有的只是一种酸溜溜的感觉,这是一种非常不公平的现象。如此下去,还有谁去作词作曲呢?没有好听的歌曲,如何让歌手走出国门,去推广中国文化,因为歌曲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的内容之一。
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一种趋势。让全世界都以消费中国文化为荣,就必须立法激励词曲作者,才能让民间作词作曲的勇于去创作更多动听的歌曲。因为好听的音乐全人类都喜欢听,音乐是人类相通的语言。有了好听的歌曲,世界各地的人士才会接受我们的音乐,我们才能更好走出去,这是中国文化富国、文化强国的起点。原因有三个:
第一、 词曲作家才是歌曲的灵魂,如果不立法激励,词曲作者就没有动力。
我们知道,歌手成名,是由一首动听的歌曲棒出来的,而歌曲是由词曲作者创作的,比如说《春天的故事》,目前是董文华唱红的,假若让宋祖英来唱,也会红。但是叫另外二位“蒋开儒”“王佑贵”去创作同类型的歌曲,绝对就不是这个效果,这么动听。因此,必须立法让更多的“蒋开儒”、“王佑贵”去分享歌唱家演唱《春天的故事》的出场费。至于多少为公平,个人认为30%为宜。(大家可以讨论)。大家听过广东音乐《二泉映月》吗?一首非常动听的曲子。听说作者阿炳是饿死的。如果有激励措施,中国以后将会有更多的《二泉映月》。更多的“阿炳”也不至于饿死,如果有激励措施,中国音乐的未来将是空前繁荣的。 第二、目前创作的不如唱歌的,本末倒挂。这种脑体倒挂的现象,就象改革开放初期的现象,当教授的不如当小贩的。如果不改变,将难实现文化富国,更不要说文化强国了。如立法改变了这一现状,为词曲作家分红,就可能是文化富国的开始,文化强国的根基。为词曲作家分红,其实就是文化富国、文化强国之道。
第三、 立法,重在激励创作的源头。谁是创作的源头?歌曲来说,就是词曲作者。词曲作者为了让创作的歌曲流行起来,让大众接受,并愿意唱,花费很多钱去制作伴奏(很多歌曲伴奏重复地做,花大钱去做。这些钱是一般听众无法理解的)、混缩、录音、请歌手演唱、宣传。歌曲流行了,可以让歌手拿去演出了,赚钱了,却与词曲作家没有太大的关系,歌手独自分享着出场费。这是目前中国的普遍情况。也是极不合理的一种现象。
所以必须有好的政策作好的引导,好听的歌曲才会多起来,好听的歌曲多了,将会带动电影、电视剧等等相关产业的繁荣。
因此,国家必须制定规则-----立法。从创作的源头去激励词曲作家。这才是文化富国、文化强国的动力起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