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何…
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请大师帮我测测:大领导…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最新热门    
 
五行领导艺术:知人善任,生养制用

时间:2009-9-8 20:09:36  来源:风水网
知人善任,生养制用

五行之间相生相克,对任何一类事物来说,都存在生我、我生、克我、我克四个方面的联系,作爲一级领导,你的地位是上下信任、支援的结果,这是“生我”;“我生”即包括善於识人、用人、育人、选拨培养干部及接班人。
(一)识人之法。人才标准,历来公认爲德才兼备,但识人之事,自古爲难,古今中外成功者不外用下列十种方法:

第一、从问答中观察此人的言语、谈吐、知识与才干;第二、用犀利的言辞与他讨论事情,看他应变能力如何;第三、暗中派人观察他人言行,看他是否光明磊落;第四、直接了当地提问,看他有没有隐瞒情况,观察他的德行;第五、用金钱试探,看他是否廉洁,给他以财富,看他是否愈越礼法;第六、观察他对女色的态度,看他是否严於律己;第七,将他置於危难境地,看他是否有承担困难的勇气;第八、观察他酒醉後的姿态,能否保持沈着笃定;第九,给他以显赫的地位,观察他是否骄横凌人;委他以重任,看他是否忠心耿耿;第十,不需过问或长期不问,看他如何把握。


考察选择人才,既要看其政绩,又要察其品行,品行端正方可任用,即使能力不够也不会造成大的危害。如果任用一个坏人,他越精明能干,危害便越大。创业时期任人唯才,那是形势所迫,长远的政策是才能和品行都好,才是真正人才。


(二)用人之道。知人难,用人更难,用人的诀窍在於用其所长而去其所短,导之以正而戒之以邪。扬长避短,是用人的上策,“凡人材性不一,各有长短,用其所长,事无不举”,应把每一个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如何避短?最根本的方法是正面引导,引导其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爲远大理想而奋斗。以法制短,是用人的中策,各种管理制度、法规、法令等,都是制短的有效措施。用人下策是惩罚,让其直接或间接感受到制裁的滋味,育人用人,少不了批评处分,但惩罚必须善於掌握分寸,过犹不及,就会带来不良後果。


(三)育人之术。生养人才,需要一种海纳百川的气势和胸怀,思贤若渴,才能达到人心向往、型榈木辰纭U饩鸵罅斓颊叽笾侨粲蕖⒛训煤浚胫燎逶蛭抻悖酥敛煸蛭尥剑龅角遄窍嗳荨⑸贫癫乙饶苋萑酥蹋帜苋萑酥ぃ患饶苡胗腥钡愕娜斯彩拢帜苡氡茸约呵康娜斯彩隆I瞬牛挂幸庵圃煲恢秩萌瞬磐延倍龅幕肪澈头缙湃魏翊沃叵湍堋?


懂得育人之法,对於领导者来说,可能知人善任,容人共事,共赴大业。但是育人用人也不能没有制约措施,生中有克,适当的克制是必要的,老虎吃猫的历史教训已经够深刻的了,如无相应的制约措施,切不可把大权轻易交出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