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领导的“高度关注”为何…
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请大师帮我测测:大领导…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最新热门    
 
五行领导艺术:审时度势,合道而行

时间:2009-9-8 20:09:36  来源:风水网
审势法:审时度势,合道而行

审势,即研究、审察一种状态、气势(简称态势)。态势,从时间上说叫时势,从空间上说叫位势。认爲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随着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必然表现出五种不同的态势:即旺、相、体、囚、死。旺,即是处於旺盛、兴旺的状态;相,则是次旺;体,是休息、体安无事;囚是被囚困、被禁锢、衰落的状态;死是被克制而全无生气的态势。当某一类处於旺态(如木),它所生的一类便处於次旺盛的态势,即相(火),生它的一类处於体态(水),克它的被囚(金),被它克的便处於死的态势(土)。


拿五行在不同季节的态势而言,春天是木当令之季节,万木欣欣向荣,所以木旺;木生的火因爲母旺而旺盛但又不如木旺,就处於相;生木的水因爲子已旺盛起来,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该退休了,处於休息态势;克木的金因爲木旺而无法可克,只好囚在一边,木克的土则被木克制得毫无生气,处於死的态势。

根据时势规律,一个想要实现抱负、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一般要经过五个阶段:

潜在阶段。当人处於尚未得志的时候,由於形势所限不能发挥力量,就要韬光隐晦、休养生息、积蓄实力、等待时机,被动不利时还要含辛茹苦、卧薪尝胆、忍辱负重,能忍人所不能忍,才可爲人所不能爲。姜子牙渭水垂钓、诸葛孔明躬耕陇亩,皆爲时机未到、潜龙勿用也;当处於谋事阶段,就要积极进取,施展报负,但又切忌锋芒太露,因力量尚不强大、经不起风吹霜打之故,应谨慎而行、循序渐进;当处於腾飞阶段,则应一展平生所学,牢牢把握主动权,不失时机地乘胜进取;进入鼎盛阶段也是走向衰落的开始,此时应考虑激流猛退,把地位、利益、功劳、名誉主动交让出去,自觉进入隐退阶段,功成不居是以不去,否则功高震主、名满天下者不赏的历史又可能重演。


事物在不同的时间看不同的时势,在不同的空间(地点、地位、位置)也会有不同的位势。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原被犬欺,地势不同,不能发挥威力。江南爲桔,江北爲枳,同一品种,换换地方就发生变化。人也如此,古人讲: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仕,就是讲位势。由此可见,一个人要想充分发挥才干,就要选择或调整位势。或者趋生,找到能容纳你成长的上级环境,或者避克,适当避开对你克制太过的环境,总之一条:要强化自身,形成强大的势能,才是调整位势的上上之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