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深入学习实践…
民俗文化资源的现代化效…
《史记》电子资源述评
湖北省体育人才资源现状…
我国内容产业资源整合及…
继承还是颠覆--共建共享…
从面向资源的信息资源整…
个性化信息资源组织的拓…
资源信息微积分
开放源代码的数字资源管…
最新热门    
 
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的五行解读

时间:2009-9-8 20:09:39  来源:风水网
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就象人的肾,肾为人的先天之本,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为企业的先天之本。五行为“水”。五常之德为“智”。
人力资本管理的新时代即将来临,提高每位员工的生产率和整体工作团队的创新精神将持续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对人力资本进行全面规划所需的技术架构也逐渐成型,将员工和工作进行最佳组合从而实现生产力的最大提高,这将是公司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
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开创了人力资本研究的新领域其中心论点是:人力资本的投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远比物资资本的增加重要的多。后来舒尔茨获得了197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第一次进入到了“知本”与“资本”平起平坐,甚至支配“资本”的时代。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掌握知识的人价值不断升值,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越来越大,人力资源的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关联越来越密切。要求我们必须从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来考虑人力资源管理。

美世人力资源和《首席财务官》杂志研究服务公司共同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首席财务官也认为他们应该承担管理“人力资本”职责。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财务部门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往往介于对抗性和相互不了解之间,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力资本管理需要这两个部门之间强有力的合作。
人力资本和资金资本都要实现增值。资金资本的增值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控制并降低成本,控制降低研发成本、采购成本、物流库存成本、质量成本、生产成本、营销成本等。
人力资本的增值主要依靠不断的学习培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使劳动者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大的价值。
从人力资源的工作性质来看,要求不仅要有本专业的技能还要了解掌握本企业相关部门的一定专业知识。否则很难作好提升劳动者技能的工作。财务管理也是一样,对相关部门工作不了解不可能实现很好的控制成本提升利润的目的。
人员的合理流动机制的建设非常重要,干部要能上能下,员工要一职多能。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兴趣合理的流动以期达到人尽其才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与所从事的岗位也有一定的关系,要努力实现每个人找到自己合适的岗位发挥最大的作用。
上北下南,北为水。人力资源和财务部门在企业都是领导非常重视的部门,所谓“嫡系”。一定要注意“水”的“润下”功能,润字非常有奥妙。润字不是急风暴雨,也不是干涩断流。要持续不断的进行,无论是学习培训还是控制降低成本都是这样,要有侵润的功夫。下就是要服务于其他部门,不要高高在上。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其他相关部门提供相关服务。老子讲“江河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
金生水,金为元情,要想元情不被伤害,要注意沟通。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非常重要,建立相关的沟通流程保证对相关部门情况及时了解,使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