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体用总诀『谒见占第…
面试经典十四问的经典点…
面试经典十四问的经典点…
二十五岁的爱情
五行捷诀二十八星宿
二十四香谱
五行神话  第一卷 粉墨…
五行神话 第一卷 粉墨登…
五行神话 第二卷 乱云飞…
五行神话 第二卷 乱云飞…
最新热门    
 
二十四节气及物候

时间:2009-9-8 20:15:51  来源:风水网
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春是蠢动,表示万物开始有生气,这一天春天开始。
雨水:降雨开始,雨水将多。
惊蛰:春雷响动,惊动蛰伏地下冬眠的生物,它们将开始出土活动。
春分:这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这一天昼夜相等,所以古代曾称春分秋分为昼夜分。
清明:明洁晴朗,气候温暖,草木开始萌发繁茂。
谷雨:雨生百谷的意思。雨水增多,适时的降雨对谷物生长很为有利。
立夏:夏天开始,万物渐将随温暖的气候而生长。
小满:满指籽粒饱满,麦类等夏热作物这时开始结籽灌浆,即将饱满。
芒种:有芒作物开始成熟,此时也是秋季作物播种的最繁忙时节。
夏至:白天最长,黑夜最短,这一天中午太阳位置最高,日影短至终极,古代又称这一天为日北至或长日至。
小暑:暑是炎热,此时还未到达最热。
大暑:炎热的程度到达高峰。
立秋:秋天开始,植物快成熟了。
处暑:处是住的意思,表示暑气到此为止。
白露:地面水气凝结为露,色白,是天气开始转凉了。
秋分:秋季九十天的中间,这一天昼夜相等,同春分一样,太阳从正东升起正西落下。
寒露:水露先白而后寒,是气候将逐渐转冷的意思。
霜降:见霜。
立冬:冬是终了,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意思,这一天起冬天开始。
小雪:开始降雪,但还不多。
大雪:雪量由小增大。
冬至:这一天中午太阳在天空中位置最低,日影最长,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古代又称短日至或日南至。
小寒:冷气积久而为寒,此时尚未冷到顶点。
大寒:寒冷到顶点。 二十四节气中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与冬至等八节气最为重要。它们之间大约相隔46天。一年分为四季,「立」表示四季中每一个季节的开始,而「分」与「至」表示正处于这季节的中间。 象征气温变化的有: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反映降雨量的有: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标示农事活动的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为了方便记忆,简记为以下: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暑白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