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周易学
周易八卦
周易八卦免费算命
关于风水,周易,中医的…
周易指导人生,八字推算…
周易六爻
周易五行
周易五行歌
《易经》与《周易》
《易》道观
最新热门    
 
《周易》的历史唯物主义光芒

时间:2009-8-8 16:52:20  来源:不详
摘 要:探讨了《周易》中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周易》曾被古代的儒家奉为经典,是参加科举考试的人们的必读书。人们也曾把《周易》当作一部占筮的书,所以,在特定的时代也被当作封建迷信而受到批判。
  关键词:周易;历史唯物主义
  
  《周易》之所以被古代的儒家奉为经典,是因为书的作者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出发,编进了大量历史故事,记录了大量历史事件,它从头至尾都放射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但由于社会原因或作者的某种目的需要,把卜筮的时间、人物省掉,只把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隐晦地记录下来,编在卦爻中作为例子。爻辞写得简单、概括,又加年代久远,想辨清写的什么时间、哪段历史事件就不太容易了,所以,那光芒被历史的尘埃所遮蔽,人们便有了种种不切实际的解释,把它当作一部占筮的书也就不足为怪了。笔者不揣浅陋,就以《坤》卦爻辞为例,尝试扫清尘埃,以就教于方家。
  《坤》六爻是写武王克商。《坤》六爻全文如下:初六:履霜,坚冰至。六二: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六三: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六四:括囊,无咎无誉。六五:黄裳,元吉。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初六》是写武王伐纣的时间。《书·泰誓中》说:“惟戊年,王次于河朔”。朱熹《周易本义》说:“戊午以《武成》考之是一月二十八日”。《史记·周本纪》:“十一年十二月戊午毕渡盟津”。《逸周书·世俘》说:“惟一月丙辰旁生魄,若翼日丁巳,王乃步自周,于征伐商王纣”。由此可知,践商的时间为冬季。出征时自然是天寒地冻,满月冰霜了。
  《六二》:“直方,大不习。”闻一多《周易义证类纂》说:“方谓方国,古直省同字,直方疑即省方。《观·象传》曰:。'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复·象传》曰:'后不省方'……省方犹后世之巡狩”。《书·泰吐中》说:“群后以师毕会,1王乃徇师而誓”。武王这次巡狩其实是一次秘密军事行动,即联合各方同伐纠纣,因此才有“武王伐纣,不期会者八百国”①。只周邻国就有“庸、蜀、羌、鬃、微、成、彭、濮人”②等国,同武王一起出师伐纣。所以说“直方”是武王借巡狩之名,行召开一次秘密军事会议之实,联合各方,去“燮伐大商”③。“大不习”,是卜筮所用的术语。众多专家认为“大”字是衍文。高亨《周易大传今注》说:“《象传》举经文未及‘大’字,似其所据经文本无‘大’字。《说文》说:“天大地大人亦大故大象人形”。古文“卜”字写作“h”形、与“人”形相似。“大不习”也许是“卜不习”。如《书·大禹谟》说:“卜不习吉”。“习卜”是官方的占卜制度,是不同时间对同一事情进行再贞。如:何叙甫先生所藏甲骨拓本,就有“癸未卜,习一卜,习二卜”的记载,《书·全滕》说“乃卜三龟,一习吉”。《左传·襄公十三年》说:“先王卜征五年,两岁习其祥,祥习则行,不习,则增修德而改卜”。一般情况下,遇到不吉的卜筮可以再卜。《六二》中的“大不习”是指武王在伐纣前,进行了卜筮,遇到不吉之卦,没有再卜筮。武王仍坚持伐纣。据洪兴祖《楚辞补注》说:“《六韬》云,武王东伐,至于河上,两甚雷疾……天时不顺,龟焦不兆,占筮不吉。”又如《荀子·儒效篇》说:武王之诛纣也,行之曰以兵忌,东面而迎太岁。“《尸子》说:“武王伐纣鱼辛谏曰:‘岁在北(东)方,不北(东)征’。武王不从”。“大不习”是爻辞中的断辞,不属于记事部分,不能同“直方”联缀在一起,演义成与爻辞来本来未面目相悖的事件,解成“不熟悉其事或环境”。

  《六三》:“含章”。解为“含有文章”,不免是望文生义之嫌。高亨《周易大传今注》中解释得最为贴切。“含当读为今戈,今戈与戡同,克也,战胜也。章当读为商(《兑·九四》:'商兑'。汉帛书《周易》商作章,可证二字古通用。)殷商也。今戈商谓周武王克商。”
  以上三爻是写战争开始时间,写武王联络各国伐纣,最后写武王终于灭了殷商。以下三爻写战争进程与战斗场面。
  《六四》:“括囊”。《国语、鲁语下》:“先王欲昭其令德之致远也,以示后人,使永监焉,故铭其括曰'肃慎氏之矢,以分大姬”。《韦昭注》说:“监视也。‘刻’曰‘铭’。‘括’箭、羽之间也”。据《古汉语常用字字典》解释:“括,箭的末端。张衡《两京赋》:‘寻景追括’。”依此,“括”应是借为箭。“括囊”是指箭镞装满箭袋。大有《兵车行》中“行人弓箭各存腰”之势。
  《六五》:“黄裳”。高亭《易经大传今注》说:“裳汉帛书《周易》写作。常大旗也。”孙诒让《周礼正义》说:“正旗实止有五:常、放、方与、旗、旒。”《辞海》曰:“古九旗之一。”《周礼》春官司常:‘日月为常’,按谓绘日月於旗上也又据彭林《〈周礼〉五行思想新探》说:“以缥玄释玄黄,则缥当为黄色,如此于文义方定,放郑锷、金榜、孙诒让等均说大常为黄色,象中央土。”《司常》:五正旗,大常为天子之旗旃为诸侯所建……在这个战场上有“黄裳”是对的。因为殷周会战“其会如林”④,天子纣王指挥殷商之旅同周武王率“八百国”之师对垒,哪能会没有“黄裳”出现呢?
   《上六》:“龙战于野,其血玄黄”。纣王帅师与武王率兵相会在牧野,当然是二龙一场恶战。高亨《周易大传今注》说:“玄黄亦可读为泫潢,血流甚多貌。”牧野一战,确实血流甚多。如《书·武成》说:“血流漂杵”。《书·君贞》说:“后武王诞将天威,咸刘厥敌”。又据《逸周书·世俘》说:“敦国九十有九国……服国六百五十有二”,“馘磨亿有十万七千七百七十有九,俘人三亿有二百四十。”这样的记载虽有夸张成分,但血流“玄黄”还是可信的。商纣不是轻而易举就可战胜的,战斗一定很激烈、残酷。“血流漂杵”不大可能,说血流“玄黄”还是真实的。
  《坤》六爻写的是武王伐纣的一场大战,从战争蕴酿、开始到战争的进程,结局。爻辞只寥寥数字,就把这次战斗捕绘出来了。这场战争是这个样子:伐纣是武王蕴酿了已久的事情。伐商前他不断地巡狩,联络了仅殷的八百诸候。在冰天雪地的一月,讨伐商纣王的军队出发了。武王宣读讨殷檄文《泰誓》后,九国之师渡过盟津。武王兵将打着黄旗,挎着箭袋手执干戈,同纣王“如林”的大军会战在商郊。两军对垒,惊心动魄,血流成河。最后,纣军大败,殷纣王自焚而死。
  总之,武王克商是周建国前所发生的一次大规横的战争,也可以说有划时代意义。武王灭了殷,从此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国家。这件大事,在《易经》中有所反映,是没有问题的。《坤》卦的六爻就是编者用简炼古朴的语言,生动而较完整地记录了这次战争,无意中为今人留下了珍贵的早期的历史资料,这是值得庆幸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