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论中医诊断学与阴阳二气…
《略论中古民间信仰对观…
试论中国帝王文学
我国古代诗歌风格论中的…
古代文学论文《试论中国…
试论中国古代文论的价值…
论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的深…
论中国传统叙事中时间意…
论中国古代文体论研究范…
“吟咏情性”与“以意为…
最新热门    
 
略论中唐诗人刘禹锡之个性美

时间:2009-8-8 16:53:04  来源:不详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洛阳人。他是中唐著名诗人之一,同时代的白居易曾这样盛赞于他:“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其锋森然,少敢当者。”他又是唐朝著名的朴素唯物论的思想家,所写的《天论》三篇,继柳宗元的《天说》进一步阐发了无神论的思想。他积极参加了中唐“古文运动”,也是一个杰出的散文作家。他走过了一条曲折坎坷的人生之路。他不仅和中唐的其他进步诗文家一样感应着时代的潮汐,而且还曾被卷入那一时代的政治斗争的漩涡。他是王叔文政治活动的中坚人物,但这一革新运动很快在宦官、藩镇的联合进攻下失败。永贞元年八月。宪宗执政后,革新派成员纷纷被放逐出京,刘禹锡先后被贬为朗州司马,连州、夔州与和州刺史,被弃置在凄凉的巴山楚水间达二十三年之久。几多辛酸,几多艰难!但他面对困境始终没有弯腰,没有消沉。他以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气概,傲视逆境。从容不迫,铁骨铮铮,光彩照人。表现了一代诗豪正直刚毅、坚韧顽强的精神个性,值得世人崇敬而赞美。他的个性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是坚持理想,不改初衷。刘禹锡自小就有远大的志向,不凡的抱负。他聪明好学,不仅攻读儒家经典,对诸子百家也有广泛涉猎,他在《游桃源一百韵》里说:“九流宗指归,百氏旁捃摭”,由此可见,他博览群书,孜孜不倦,为以后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步入成年后,他对社会的认识逐渐深刻,面对藩镇的骄横,宦官的专政,人民的痛苦。感慨万分,怀抱着“兼济”之志,希望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唐德宗贞元九年(793)他与柳宗元同榜登进士第,同年登博学宏词科。贞元十一年,应吏部取士科的考试合格。授太子校书。连登三科,可谓春风得意。他抱着施展宏志的愿望,积极参加王叔文革新集团,竭力想刷新政治,但是“永贞革新”终于以失败告终。面对失败,他在《上杜司徒书》中剖析了自己的心迹:“常谓尽诚可以绝嫌猜,徇公可以弭谗诉。”为了实现政治抱负他“尽诚”、“徇公”,表明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光明磊落、无可非议的。然而却遭到“挟邪乱政”的诽谤,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刘禹锡失去了在朝廷中发挥才干,实现抱负的机会,被迫寄情笔墨,把诗文作为“见志之具”,继续为自己的操守、理想而斗争。他在《武陵书怀五十韵》末云:“就日秦京远,临风楚秦烦。南登无灞岸,旦夕上高原。”“上高原”为的是“望长安”长安有诗人企望的事业在,诗人怎能不“寤寐思之”,“旦夕”望之?诗人这种回京重振旧业,实现辅时济事之志的热切愿望在《望夫山》中表现得更为执着而强烈:“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作孤石苦相思。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初初望时。”他是用屈原那种顽强的斗争意志激励自己。他在《陋室铭》里曾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他这种坚持理想,安贫乐道的精神个性,让人敬佩,让人叹服。
  刘禹锡坚持理想,自强不息的精神个性在他的晚年表现得更为突出,他在《酬淮南廖参谋秋夕见过之什》里说:“初服已惊玄发长,高情犹向碧云深。”诗人虽自觉鬓掺“二毛”,却高情不减当年。向往的仍是像雄鹰那样展翅高飞。他在《罢郡归洛阳闲居》里说:“闻说功名事。依前惜寸阴。”壮志未酬,他始终憾然于心。为求在垂暮之年还能有所作为,他格外珍惜这稍纵即逝的时光。他在《赠乐天》里说:“在人虽晚达,于树似冬青。”他不以“晚达”为憾。但求身如冬青,沐风栉雨,不改苍翠之色。刘禹锡的一生始终坚持理想。至死也没有改变过。
  其次是指斥政敌,正气凛然。刘禹锡为时所弃,空怀凌云之志,独处僻壤,难与同道过从。他在《答杨八敬之绝句》里说:“饱霜孤竹声偏切,带火焦桐韵本悲。”他当时诚如“饱霜孤竹”。但“竹”虽孤而有节斫以为笛。吹奏出的是“声偏切”的繁音促响。而对正义事业的讴歌,对邪恶势力的讨伐,则是刘禹锡之个性美的充分体现。从刘禹锡的诗作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触到他正气凛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果敢精神和顽强意志。“声偏切”突出表现了诗人指斥政敌非常激切。宦官权臣。趋炎附势之徒,摧残革新事业,迫害革新志士的罪行。激起了刘禹锡的强烈义愤。他以诗笔为武器,写下了一系列讽托幽远的寓言诗。对政敌进行了辛辣的嘲讽。在《聚蚊谣》中,诗人大胆地揭露了宦官和大官僚的丑行,把他们比作渺小而又可恶的蚊虫:伺暗出动,“利嘴迎人”,“声如雷”。“喧腾鼓舞喜昏黑”,气势嚣张,穷凶极恶,但是“清商一来秋日晓,羞尔微形饲丹鸟”既在痛骂政敌中表达了政治斗争的胜利信念,也是对那些死到临头还洋洋得意的政敌们可耻下场的嘲笑。他在《飞鸢操》中也大胆地揭露了权奸们表面上道貌岸然,实际上整天鼠窃狗偷。争权夺利的鄙劣本质。“鸢飞杳杳青云里。鸢鸣萧萧风四起。旗尾飘扬势渐高,箭头砉划声相似”等描绘出了飞鸢的威风,突出了其外表的气度不凡。接着对飞鸢争夺腐鼠做了形象的描绘,如“忽闻饥鸟一噪聚,瞥下云中争腐鼠。腾音砺吻相喧呼。仰天大吓疑鸳雏。”这就撕开了飞鸢肮脏猥琐的内心世界。结尾两句“鹰隼仪形蝼蚁心,虽能戾天何足贵”更是形象讽刺了那些身居高位而贪得无厌、妒害贤能的丑恶嘴脸。他在《吊张曲江序》里说张九龄贬于外地之后“有拘囚之思。托讽禽鸟,寄词草树,郁郁然与骚人同风”,其实也可以用来解释他这些作品的现实精神。

  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十年,心灵上留下了深深的创伤,但他倔强的性格。正气凛然的精神个性依然如故。刚刚回京的他在游玄都观时就写下了最有名的七绝: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诗中“桃千树”喻指十年以来由于投机取巧而在政治上愈来愈得意的新贵。看花的人。则指那些趋炎附势、攀高结贵之徒。他们为了富贵利禄,奔走权门。就如同在“紫陌红尘”之中,赶着热闹去看桃花一样。结句有力地指出:这些似乎很了不起的新贵们,也不过是我被排挤出外以后被提拔起来的罢了。刘禹锡这种轻蔑和讽刺是有力而辛辣的,使政敌感到非常难受,他们便以此诗为把柄。把刘禹锡再次贬为连州刺史。自此,一直过了十四年。才又被召回长安任职。在这十四年中,皇帝由宪宗、穆宗、敬宗而文宗,人事变迁很大。但政治斗争仍在继续。刘禹锡正气凛然之个性也依然棱角分明,气势夺人。当他再游玄都观时,激扬文字,又赋《再游玄都观》一首: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这首诗有意重提旧事。向打击他的权贵挑战。他以“桃花”比新贵,与前诗相同。“种桃道士”暗指打击当时革新运动的当权者。这些人,经过二十年。有的死了。有的失势了,因而被他们提拔起来的新贵也就跟着改变了他们原有的煊赫声势,而让位于另外一些人,正如“桃花净尽菜花开”一样,而桃花之所以净尽。则正是“种桃道士归何处”的结果。而这时,我这个被排挤的人,却又回来了。难道是那些人所能料到的吗?对于扼杀那次政治革新的政敌,刘禹锡在这里再次投以轻蔑的嘲笑,显示了自己毫不畏惧的坚强意志和继续战斗的决心。这在当时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最后是永葆乐观,意气豪迈。刘禹锡是一位很有政治抱负的诗人,尽管“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白居易在《醉赠刘二十八使君》说他“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但他的一生却始终洋溢着火一般的热情,即使在政治上受到打击。生活上受到折磨时,也从未有过低落和消沉。而是永葆乐观。意气豪迈。他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里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他虽然长期遭遇不幸。但从没有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一片黑暗,即使自己成了“沉舟”和“病树”,而客观世界仍然是美好的,到处可见千帆竞渡,万木争春。社会照样前进。个人的深滞和衰老算不了什么,新生事物是层出不穷的。正因如此。刘禹锡能时时振奋精神,从没有消沉和气馁过。
  刘禹锡的诗歌确实有一种豪爽的、乐观向上的风格。而这正是他个性美的充分体现。正因如此,白居易在《刘白唱和解集》中、辛文房在《唐才子传》中都赞誉他为“诗豪”。他的《秋词二首》其一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其二说:“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知春色嗾人狂。”这两首诗充分表现出刘禹锡对秋天和秋色的感受与众不同,一反过去文人悲秋的传统,唱出了昂扬的励志高歌。他深深懂得古来悲秋的实质是志士失志,对前途悲观失望,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萧条。刘禹锡面对寂寥,偏说比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的春天要好,强调秋天并不死气沉沉,而是很有特色。他指引人们看那振翅高举的飞鹤。在秋日晴空中。排云直上,矫健凌云。奋发有为,大展宏图。《秋词二首》其二则主要落墨在地上。秋日登楼。让那清气徐徐沁人肌骨。可以使人清醒理智。而那烂漫的春光,则只能使人昏醉轻狂。这样,又何必逢秋而生悲呢?诗人在春与秋的对比中。独具慧眼地发现了秋目的佳处,从而唱出了这意气豪迈的秋之颂歌。总之,《秋词二首》给予人们的不只是秋天的生气和素色,更能唤醒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英雄气概和高尚情操,使人们获得一种豪壮深刻的美感享受。刘禹锡在《始闻秋风》中写道:“马思边草拳毛动,雕眄青云唾眼开。天地肃清堪四望,为君扶病上高台。”这是多么豪爽、多么乐观的诗句。骏马思念边塞秋草。昂起头。抖动拳曲的毛;鸷雕睁开睡眼。顾盼着万里青云。这一“动”一“开”。极为传神地刻画出骏马、鸷雕那种“聆朔风而心动。眄天籁而神惊”的形象。这不仅反映了它们内心的“思”和“盼”。还显示了一种潜在的力量。似乎让人感到:只要时机一到。它们就可以一展骥足。奔驰疆场;或展翅蓝天,搏击长空。他抱病登台。放眼四望,豪情顿生。仿佛自己化成了思边的骏马。翔云的大雕。老病还能这样。少壮就可以想见。他是多么地豪放乐观啊。
  总之,刘禹锡有着壮阔的胸襟和雄伟的气魄。他正气凛然,乐观旷达,意气豪迈,秉性刚强,坚持真理,勇往直前。他的精神个性令人叹服。他是“文如其人”的典范。他永远是世人学习的楷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