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受辱女服务员刺死官员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网络时代的操盘手和弄潮…
我们这个时代的传统节日
失落的光荣:后三套集成…
科学发展观演讲稿:把握…
论六经並称的时代兼及疑…
古典时代的政治权力与文…
杂剧《西游记》思想内容…
知识全球化时代的“古典…
最新热门    
 
时代狂人贾宝玉——剖析《红楼梦》人物贾宝玉形象

时间:2009-8-8 16:59:08  来源:不详
提纲:
一、叛逆的性格
(一)不求上进
1.不读书;2.厌恶八股文;3.反对儒家思想提倡的道德标准。
(二)厌恶贵族生活
1.打破尊卑贵贱等级的观念;2.封建叛逆者的言行:A.宝玉挨打 B.不讲“仕途经济” C.“痴情”心理
(三)思想批判
举例透露宝玉有曹雪芹的生活经历。
二、对女性的尊重
(一)心怀慈悲,广爱众生
“槛内”与“槛外”的转换。
(二)具有初步民主主义思想
1.“性格”和“悲剧”的分析;2.促成一段美好姻缘;3.简述宝玉的“多情”特点。
(三)同情女性
1.关于“新人”胚胎的论述;2.直接的感受;3.对人的尊重。
三、对社会的影响
(一)艺术形象的力量
与当时社会的格格不入。
(二)“狂人”的时代意义
1.“叛逆”的典型;2.“叛逆”思想遭到打击。
四、总结
参考文献


我读过《红楼梦》,对其他人物的形象都不太深刻,但书中的贾宝玉的确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因为他同情女性,尊重女性,敢于叛逆当时儒家提倡的道德标准。人们对这个人物形象也有着各种说法,我肤浅地认为,他是当时社会的时代狂人。
《红楼梦》所写内容广泛,矛盾冲突错综复杂,主要是写以贾母、贾政、王夫人等为代表的封建势力和封建贵族阶级的叛逆者贾宝玉为代表的反封建势力的矛盾斗争。
在“儿孙一代不如一代”的贾家,贾母、贾政等统治者本来对宝玉寄以很大希望,盼望宝玉读书、中举、扬名显赫,成为地主阶级事业的忠臣孝子。可是宝玉却走着一条与此相反的道路,是由贵族统治阶级内部分化出来的叛逆者。在第三回中,借《西江月》二词,批宝玉极恰,其词曰:
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乖张,那管世人诽谤!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
这两首词概括地介绍了他的叛逆性格:“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乖张,那管世人诽谤!”所谓“愚顽”、“偏僻”、“乖张”就是指他不肯“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于经济之道”,不愿走统治者为其所规定的读书应举的生活道路。
宝玉对八股文更是深恶痛绝,可以斥之为“饵名钓禄之阶”,是“拿它诓功名,混饭吃”的工具,他认为程元理学等儒家的书,“都是前人无故生事”“杜撰”出来的。但宝玉平素却“杂学旁搜”如饥似渴地阅读《西厢记》、《牡丹亭》一类具有反封建思想的“小说淫词”。他将“读书上进的人”称作“全惑于功名二字”的“国贼禄鬼”,将“仕途经济”的说教斥之为“混帐话”。他明确地表示鄙弃功名利禄,平时更“懒于士大夫诸男人接谈”,最厌恶“峨冠礼服贺吊往还之事”。而且还对儒家所提倡的最高道德标准,“文死谏”、“武死战”进行了批判,认为此“皆非正死”。宝玉不肯走当时一般贵族子弟所走的“学而优则仕”的“为官做官”道路。


点击查看全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