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远古苗族的写作——附丽…
远古羌人创造了灿烂的文…
《说文解字》中所反映出…
让远古的歌声自由歌唱 …
来自远古的自然美——浅…
《山海经·海荒经》是远…
最新热门    
 
从远古到现代从未消逝的文明——记中国古代图腾

时间:2010-1-17 10:57:08  来源:不详
摘 要:在中华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随着生产技术、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始的图腾却保持着固有的地位及权威,它不仅是民族的化身,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而中华民族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图腾,在展示中国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文化和风俗差异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的智慧和宗教精神追求。
关键词:图腾;狼图腾;龙图腾;各地图腾崇拜
        一、什么是图腾
        图腾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是原始人迷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如今图腾又成了现代人的装饰,代表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图腾文化。图腾的第二个意思是“标志”。它具有团结群体、密切血缘关系、维系社会组织和互相区别的职能。
        二、龙图腾——中华民族的象征
        长久以来,提到中国的图腾,浮现在大家面前的便是一条腾云驾雾、气势磅礴的金龙。龙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糅合成的一种综合体,这也体现了华夏民族绝对优于其他民族,龙是蛇图腾兼并与同化了许多弱小单位的结果。龙是从蛇演变过来的,传说中龙的形象是:蛇身为主体,接受了兽类的四脚,马的毛,鬛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
        在中国古代诗文中,涉及龙的内容,几乎随处可见。《周易》中的乾卦,是开篇第一卦,其卦文均以龙为象征:“潜龙,勿用”;“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或跃在渊,无咎”;“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亢龙,有悔”;“见群龙无首,吉”。龙是中国先人们的崇拜物,是图腾。中国历代君王,皇袍上都以龙为帝王标志。皇帝是龙的化身,因此把皇帝称为真龙天子,秦始皇被称作“祖龙”。龙就是一种权利、力量、智慧的综合体。
        三、狼图腾——游牧民族的象征
        狼图腾崇拜现象几乎为生息在北方草原上的先民所共有,说明在那蛮荒的北方草原,狼对于原始人群来说是非常可怕的野兽,于是人们由恐惧而敬奉,把它们视为自己的亲属和同类,这就是狼图腾崇拜的萌生。
        据波斯史学家拉西德·阿德丁《史料》记载,距成吉思汗前两千年许,蒙古部落在一场战争中仅剩娜古斯·戈岩名氏两人,他们居家来到额尔古纳河南岸的深山居住。400年之后,又迁移到今蒙古敖嫩河、克鲁伦河、套勒河三角地区。他们的后代布尔贴·川(苍狼)、华玛日勒(白鹿)过河来到大草原上生活。布尔贴·川(苍狼)是成吉思汗的祖先。到后来苍狼成了蒙古族的图腾,因为狼面对强者从不退缩、毫不心惧、有着坚韧的毅力、冲天的斗志。也正如此,蒙古民族在后来的几个世纪里征服了欧亚大陆,成立了自古以来版图最大的国家——大蒙古帝国。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