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明茂陵修复工程完成80%…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重新…
张悟本“下课”养生书遇…
孙中山铜像重新屹立南京…
中国作协重新征集会徽 …
广州新电视塔该如何重新…
综述:中国网络文学二十…
PNAS:关闭p21基因可使…
翻译行业正在结构转型 …
意大利庞贝古城酒吧修复…
最新热门    
 
重新评估《南柯太守传》的艺术价值

时间:2010-7-25 12:02:33  来源:不详

  摘要:《南柯太守传》最根本的艺术价值在于它是我国第一篇成功的具有完全意义的科幻小说。此外,借比喻而讽刺,以顶真续接的方法结构篇章,用心理变化暴露人格,以及以小篇幅表现大容量等也都是其突出的艺术成就。
  关键词:南柯太守传;艺术价值;科幻小说
  
  唐传奇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代文体,不仅有值得认真研究的思想价值,而且也有值得认真研究的艺术价值。宋人洪迈就极赏唐传奇之“婉转有思致”,其《容斋随笔》云:“唐人小说,小小情事,凄婉欲绝,洵有神遇而不自知者,与诗律可称一代之奇。”李公佐是一位性喜“征异话奇”(《古〈岳渎经〉》)的传奇作家,具有如同六朝志怪小说“作意好奇”的审美倾向,他的名作《南柯太守传》堪称是奇文中的奇文,其艺术价值从一定层面反映了唐传奇艺术造诣的整体水平。
  关于《南柯太守传》的艺术价值,综合当代学者们的主要观点,可得如下五个方面:一是构思巧妙,设想新奇。以梦境结撰故事,以“蚁国”为人物活动空间,打破人间和异域的界限,把淳于棼极富起伏变化的一生压缩于一梦之中。二是结构精美,描写细腻、生动。全篇分四个部分,层次分明,前后呼应,详略得体;同时写人物心理和对话相当出色,烘托环境、渲染气氛也富有情致。三是能融合寓言与志怪的表现手法,具有讽刺文学的某些特色。四是情节丰富而脉络清晰,结尾尤为成功。五是富于文采。
  这些见解,应该说都是正确的。问题是,有的评价不仅适用于《南柯太守传》,也适用于像《枕中记》、《樱桃青衣》等其他一些传奇作品,显然不是独具的特点;有的评价流于表象,缺乏规律性、历史性、趋势性的思考和总结,难免肤浅;有的评价过于琐屑,没有抓住要害和根本,也就自然缺乏启发意义。
  文学研究的成果是时代的反映,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提高、完善。当代学者们对《南柯太守传》的见解和其他古典文学作品的研究状况一样,绝大部分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以后虽然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总体尚未超出原有的框架。古典文学,属于文学范畴,同时也属于历史范畴和传统文化范畴。文化的价值,永远在于被人们发现和利用。当代学人的任务不是要做“死”学问,而是要做“活”学问,以使之有功当代,为利千秋。在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对包括《南柯太守传》在内的一大批古典文学名著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进行重新审视和评估,既是新世纪一代学人的幸运,更是本应担当的重要使命。
  《南柯太守传》以梦幻折射现实的形式,否定了封建社会选拔官吏的德才标准,同时揭开了统治阶级内部存在着残酷斗争的内幕,批判了官场上人情的虚伪和人心的冷酷。其思想价值是深刻的,其艺术价值同样具有不可低估的份量。
  其最根本的艺术价值在于它是我国第一篇成功的具有完全意义的科学幻想小说。科幻文学研究者们认为,中国古代文学中,有科幻因素,而没有科幻作品,中国科幻文学纯属泊来品,其源头乃在西方,而最具影响的是凡尔纳。什么是科幻文学?至今定义纷纭。但我以为其中质的规定性,无非是两点。其一,是它的科学性;其二,是它的幻想性。科幻文学说到底就是对依据科学而进行的超现实想象图景的审美描述。准此,我们来审视中国文学史上有无成熟、完整的科幻文学作品。结论是,有之,那就是这篇《南柯太守传》。李公佐接受了《搜神记》“卢汾梦入蚁穴”的思路启发,却彻底改造了故事的原有构架,凭据当时人们对蚂蚁王国观察和研究的成果,形成了这篇盖代奇文。
  首先,让我们先来看小说体现的科学性。这是确认这篇小说是否属于科幻文学的关键。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