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瞿秋白在鲁迅家三次避难…
瞿秋白撰写《〈鲁迅杂感…
瞿秋白遗著《多余的话》…
翻译的政治与翻译的艺术…
最新热门    
 
瞿秋白武装斗争思想内涵浅析

时间:2010-9-1 10:38:40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武蓑斗争思想  武蓑暴动  游击战争
  论文摘要:从瞿秋白砷武装斗争重要性、武装斗争的主要彤式、武蓑斗争的力量等问题认识的三个角度对瞿秋白武装斗争思想进行了兵体分析,说明瞿秋白关于武装斗争的思想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理论宝库,井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提供了一定的思想来源。
    马克思主义认为,伴随着人类文明社会的产生和各种社会形态的交替演变,暴力在人类社会生活中起着极为显著的作用,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fil。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意识到暴力革命即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并为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在实践的过程中和累了丰富的武装斗争的经验。翟秋白作为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对中国革命进行武装斗争的重要性、武装斗争的形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对毛泽东思想武装斗争思想的形成和完善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瞿秋白对于武装斗争问题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从他参加革命到大革命失嫩前开始形成武装斗争的基本思想,大革命失败后直到中共六大后由于“左”倾盲动主义错误的影响逐渐退出中共领导层,其武装斗争思想在复杂的斗争环境中经历曲折并发展成熟。综观瞿秋白关于武装斗争思想的各种论述,可以看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1关于武装斗争的重要性—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
    大革命时期,瞿秋白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就必须把“武装革命”和“群众运动两者结合起来”。五册运动之后,瞿秋白的认识又有了发展,针对帝国主义枪杀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民的血腥暴行,他明确提出只有‘’武装平民,成立全国统一国民革命军}}f27,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中国革命中之武装斗争问题》是瞿秋白论述武装斗争和革命战争问题的一篇重要文章,他分析了中国革命斗争的方式,认为大致有示威、抵制、总同盟罢工、武装暴动和革命战争等方式。这些方式,中国的民众都已经实行运用,但是随着革命的波澜旋起旋落地昂然前进,瞿秋白明确指出“革命战争是主要的方式”,其他的方式都应当应用,但都是“直接的或间接的做革命战争的准备’,[3](P51)。这一见解是翟秋白对中国革命的探刻认识,也是他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中国革命问题的一个创见,对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具有重大意义。
  2武装斗争的主要形式—武装暴动
    在瞿秋白所划分的五种中国革命斗争的形式中,其实武装暴动与革命战争是密不可分的。在瞿秋白看来,“革命的正式军队的革命战争”就是“规模扩大的武装暴动’,[3](1’59),因此,武装暴动就成了武装斗争的主要形式,瞿秋白关于武装暴动的思想就是瞿秋白武装斗争思想的核心。瞿秋白对武装暴动进行论述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1}农民暴动中应采用游击战争的方式   
 大革命失败后,瞿秋白就撰文指出,“中国的出路,只有工人阶级·一率领几千万农民,武装暴动起来,方能推翻新旧军阀的统治’’[a](Pao),明确号召工人阶级应发动农民暴动。不仅如此,他对如何开展农民暴动进行了更深的思考,较早地提出了在农民暴动中应注意采用游击战争的方式。
    1927年11月,在论及当时形势之下的中国共产党的策略时,瞿秋白首次提出了农民暴动中的游击战争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