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浅论诗歌鉴赏方法
《中国诗歌通史》在京发…
鲍鹏山谈先贤的与人相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
专家学者研讨毛泽东诗词…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1…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2…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3…
于丹谈道家养心说:不与…
“风骚”明清之前均是褒…
最新热门    
 
诗歌与人生——从诗歌中看李白的人格魅力

时间:2012-11-22 12:08:42  来源:不详
       在中国的诗歌历史中,唐诗是诗歌发展的高峰;在唐诗的发展历史中,李白、杜甫的诗歌是两座并峙的高峰。李白在太平盛世中唱响了浪漫主义诗歌的情怀,杜甫在乱世中弹出了现实主义文学的杰作。一个豪放飘逸,一个沉郁顿挫,形成了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两朵常开不敗的奇葩。特别的是从诗歌中我们感受到了诗人们无穷的人格力量,这种人格魅力影响了数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形成了今天中国人坚强不屈和乐观向上的灵魂。在此,我用这支拙劣的笔,走进李白的诗歌宝库,探索一下诗人丰富的精神世界,以飨衷心热爱李白的千万读者。
        “诗言志”,诗歌是李白精神世界的再现,在诗人有据可查的九百九十多首诗歌中,每一首无不是诗人高尚人格的绝唱。我们可以从他诗歌粒粒珠玑中一一的品读,去认识他,去仰慕他,去追随他。
        一、远大的抱负与乐观情怀
        李白自幼好学,“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并“好剑术”,“遍干诸侯”。有建功立业的强烈政治抱负,自称”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25岁前,诗人游历了蜀中不少名胜古迹。蜀中雄伟壮丽的山川,培育了李白开阔的襟怀,豪放的性格和对大自然的热爱。开元十四年,李白“骇骥筋力成,意在万里外。”于是“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怀着‘‘济苍生,安社稷”的宏大抱负,开始了他大半生的游历生活.他在《上李邕》中: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遥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诗人以奋飞直上青云的大鹏鸟自喻,抒发他要使“斗转而天动,山摇而海倾“的远大抱负,后来,在吴筠的引荐下,他实现了“大鹏一日同风起,抟遥直上九万里.”的愿望。
        李白的思想性格中最感染人的一点,那就是对人生的自我价值的肯定,再艰难再曲折的路,在诗人的眼中,总会有希望。长安的赐金放还,给诗人带来了如被冰雪的打击.在此期间,他写下了许多表达痛苦、愤懑的诗篇。如《行路难》中“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在《将进酒》中“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蓦成雪”。我们可以感受到诗人内心深深的痛,但我们又不得不被诗人那乐观的情怀所折服,在极度失望中诗人并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