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1…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2…
网友建议过一个古典中秋…
专家研讨毛泽东诗词:与…
《红楼梦》:中国古典文…
胡适的最后两年:用吟味…
浅谈古诗词的欣赏
《齐鲁古典戏曲全集》:…
马庆洲:清华学人与山东…
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
最新热门    
 
古典诗词与人生境界(3)

时间:2012-10-2 14:01:28  来源:不详

两宋的雅韵

宋朝是一个从容不迫的朝代。首先,我们必须要做一个准确的历史判断,唐朝虽然辉煌,但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结构最完善的莫过于宋朝。那么两宋的雅韵跟当代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重点来看看苏轼。

首先,苏轼是科场的骄傲,在宋代历史上没有像他这么一个高能的人,在吏部的高考中获得第二名。而这个第二名的取得完全是一种误会,当时参加考试的有600个考生,主考官是欧阳修,最后组织方用黑色的墨水、一样的字体把所有卷子重新抄一遍。在这种情况下,欧阳修等人去看卷子,都觉得有一份写得太好了,欧阳修认定是他的学生曾巩写的,如果给第一名,怕有闲话,所以就判了第二。而实际上,这张卷子是苏轼的,因此苏轼只拿到第二名。在宋代,制科考试是很难的,宋王朝统治的321年中,制科御试仅有22次,被录取的不过41人而已。在这300余年的41个人里,苏轼考得最高,算是百人第一。

其次,苏轼在文学艺术方面造诣也很高。苏轼和他的弟子黄庭坚是北宋诗歌的代表;苏轼的词跟南宋辛弃疾合称“苏辛”,是豪放式的代表;苏轼的散文跟他的老师欧阳修并称“欧苏”,是北宋散文最高级别的代表;苏轼的书法和黄庭坚并称“苏黄”,是北宋书法四大家之首;苏轼擅长画枯木和竹子,是湖州画派代表之一;苏轼还是一个美食家,他做的东坡肉还不错,还有东坡羹、东坡鱼;苏轼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建筑师。

苏轼的为官也是罕见的。一般文学家很少做大官,苏轼不一样,苏轼在北宋时期,先后在八个州郡做过第一首长,徐州、湖州、杭州、定州等,他不仅有着非常丰富的地方官经历,还在中央做过吏部尚书[注: 吏部尚书,中国古代官名,六部中吏部的最高级长官,相当于今日的铨叙、人事部长,雅称大冢宰。-libushangshu]、文化部长、教育部长、兵部尚书[注: 兵部尚书,别称为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相当于现在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翰林学士[注: 官名。学士始设于南北朝,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至唐玄宗时,于翰林院之外别建学士院,选有文学的朝官充任翰林学士、入直内廷,批答表疏,应和文章,随时宣召撰拟文字。]……总而言之,苏轼是一个非常高端的人才,在整个中国古代封建的文化史上,很难找出来这样一个如此全面的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