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努尔哈赤时期萨满堂子文化研究

时间:2009-9-8 17:36:58  来源:不详

努尔哈赤时期萨满堂子文化研究

李国俊  《满族研究》2002年第4期

     清太祖努尔哈赤信奉萨满教,在他的人生活动中无处不表现出萨满文化对他的影响和支持。从壮砬背山城的十三副半铠甲为父祖复仇起兵到赫图阿拉城统一建州女真定鼎称汗。这一时期,正值女真社会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纷繁复杂,努尔哈赤为了完成他的统一伟业,在南征北战的同时,积极巧妙的利用萨满文化来为他的统一大业服务。从而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满族特色的萨满堂子文化。
    努尔哈赤在崛起之初,统一建州女真各部时,每征服一个部落后,首先必须废掉这个部落的萨满祭祀场所——堂子。并以爱新觉罗氏的堂子取而代之。同时还要把各部落世代崇祭的守护神祗和祖先神祗也要统一于爱新觉罗氏堂子所崇祭的守护神祗和祖先神祗之内。努尔哈赤征服各部后,对各部的堂子归顺本部堂子至高无上的地位是毫不手软的,在政策和态度上也是十分强硬的。这一点富育光先生在《萨满教与神话》一书中写到。努尔哈赤攻占部落时,兵马先废该部“堂色”,”掠祖像神牒于贝勒马前”,从中表明,努尔哈赤崛起之初就十分重视萨满教在统一建州女真各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萨满教在努尔哈赤时期随着他的势力发展壮大,也得到较快的完善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满族特色的满族萨满文化,这期间萨满祭祀活动频繁,同时满族萨满文化也得到了不断规划和规范。堂子圆殿的元旦拜天,堂子月祭、立杆大祭、堂子浴佛以民出师祗告和凯旋告成于堂子等等祭祀。这些规定的祭祀活动,一直延续到盛京和北就时期,后来成为有清一代的基本清宫萨满祭祀。总之,满族萨满文化在努尔哈赤统一建州女真各部的过程中和后金地方政权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以至后来进军辽沈定鼎北京都起到了十分重大和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清前赫图阿拉城的堂子

    赫图阿拉城的堂子,建在赫城外东门外的东南隅,离城内有2华里左右。据《建州闻见录》记载:“奴酋之所居上里许,立一堂宇,臻以垣墙为礼天之所,凡于战斗往来,权酋清将胡必往新之”。赫图阿拉城的堂子始建约于l535年前后的(明嘉靖十四年),努尔哈赤的祖父,明建州左卫都指挥觉昌安从佛阿拉城迁此居住,在城的东南隅建立了规模较少,草顶石垟简陋堂子。早在努尔哈赤起兵之前,爱新觉罗氏族就有了自己的堂子,在《清太祖武皇帝实录》中有较明确的记载“同族空古塔诸祖子孙至堂子盟誓。亦欲宾卫以归化堪外兰”①。1603年(明万历三十一年),清太祖努尔哈赤从佛阿拉城迁城时,在原有的旧堂子基础上进行全修及扩建。
    堂子是女真人特有的萨满祭祀场所,他的建筑形式和平面布局与其它宗教庙宇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规划。赫图阿拉城的堂子通过遗址挖掘和参照钦定《盛京通志》里记载的奉天堂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