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俄罗斯新国家安全战略暗…
墨子的国家起源学说
新版国家标准公共交通标…
国家是什么?
要坚决抵制“军队国家化…
我们中国学哪个国家,就…
房价争议:房价跌是国家…
没有一个国家是靠“和平…
究竟什么原因使我们的国…
国家经济发展受到社会秩…
最新热门    
 
十问国家社科基金

时间:2009-9-8 17:37:59  来源:不详

十问国家社科基金

十问国家社科基金   
  ——全国社科规划办主任张国祚访谈录   
  本报记者 祝晓风 李春艳



   

      2008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启动经费已于日前开始拨付,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也已进入起草、修改和征求意见的程序。在社科界影响越来越大的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工作,再一次引起社科界的关注。日前,本报记者围绕学界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国祚,共提出十个问题。张国祚清楚明白而富有说服力地作了回答,并表示以后将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报》作为重要平台,公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等重要信息。
    问1
    国家设立社科基金,对引领学术发展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答:我们党历来重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04年,中央专门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下发了一个文件。文件强调: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队伍。
    国家社科基金的设立,正是为了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潜心研究,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国家社科基金工作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具有十分独特的重要作用。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一些优秀的专家学者,正是通过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而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基金资助的许多成果,填补了学科空白,推动了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的创新。总之,国家社科基金工作能凝聚、团结和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使其关注的重点、研究的兴奋点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不论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还是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视野开阔、学贯中西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队伍,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问2
    近些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很快,国家社科基金总额及其项目管理是否也随之发生了重要变化?
    答:的确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可喜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资金总额增幅比较大。国家社科基金上世纪80年代刚刚设立时仅有500万元经费,90年代初也只有1000多万元。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越来越重视,明显加大了经费投入的力度,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达到了3.06亿元,2009年将增加到3.9亿元。
    二是项目类别多样化。国家社科基金设立初期仅有一类项目,即年度项目,现在已扩大为五类项目,增设了重大招标项目、特别委托项目、西部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其中重大招标项目主要资助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特别委托项目主要以委托的方式资助党和政府决策部门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西部项目则是为了配合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方针,繁荣发展西部哲学社会科学,稳定西部哲学社会科学的队伍,重点资助民族、宗教、区域经济发展、濒危文化抢救、边疆稳定、对外开放等方面的课题;后期资助项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