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究竟还有多少官员子女在…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启…
有感于“有什么意外怨不…
中日最可怕的差距究竟是…
就是一种统一“什么都能…
飙车夺命究竟该定何罪?
美国为什么选择自杀式手…
为什么有权利就可以随心…
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最新热门    
 
究竟什么原因使我们的国家还如此贫穷落后

时间:2009-9-8 20:31:49  来源:风水网

作者:月影风声

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但是进入近代以来我们就一路落后于世界发展的步伐。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了我们落伍了呢?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寻求答案。

世界各国贫富差距远要比自然条件的差距大得多,导致社会贫穷落后的原因有很多方面,下面就我的一些来肤浅的认识来简单谈谈几点:

首先,在于社会体制方面,社会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最为关键。

社会制度对生产力发展的影响有多方面,第一要看这个制度是不是激励人愿意多干活,由于分配制度的平均主义,体现不出来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差别,反正干多干少一个样,谁也不愿多付出,造成“出工一条龙、收工一窝蜂”的景象,显然是不利于社会财富的创造的。

第二要看制度有没有使一些人的努力与别人的劳动成果相抵消,既使这些人脱离社会生产环节,同时剥夺或破坏别人的劳动成果,也打击了别人的积极性。如文革时期的红卫兵的“破四旧”及抄家运动和现在一些依靠罚没收入的部门等。如果体制造成社会的一部分人的努力是在破坏其他人的劳动成果的话,那么即使这个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很努力工作,付出都很多,社会发展也会停止不前,甚至倒退。

第三要看制度是不是科学合理,能够促使社会的劳动成果最大化的。一个科学合理的社会制度,应该最大限度的减少经济活动中的内耗,使社会成员创造效益的努力少走一些弯路,在公平与合理两者间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在这里政府及社会机构应该起一种润滑剂的作用。可能一些措施并不完全符合市场的等价交换的原则,但是却使社会交换的成本最小化,如公共汽车无论远近,上车一律投币一元,虽然未必完全符合的等价交换原则,但是对于减少售票员提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效果来说,交换双方的不完全等价显得微不足道,并且在这个交易中总的成本是降低的。不过有一些现象却与此背道而驰,我曾经看到过有些报道说,某地养殖场盖一个鸡舍竟然要跑几十个部门,盖几百个公章的事例。当然这些部门的审批没有直接的破坏社会财富,但却使大量的劳动时间和社会资源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活动中,也使本来高效的经营决策因为审批过程变得迟缓。我也曾经为办过一些证件深有体会。中央一再强调要提高办事效率,那么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无疑是提高办事效率的好办法。无害于他人和社会的活动为什么不能放手去干呢?

第四还要看社会制度下经济活动的自由度。这个自由包括允许什么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以何种方式来经营何种产业等。财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如果这个社会这也不允许干,那也不允许做,肯定只有贫穷一条路。并且经济越不自由,政府的管制就越广泛、越严格,那么就需要动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包括人力、物力来“管理”,经济发展所得到的资源就越少。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迅猛发展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活动的自由度越来越大,社会才迅速发展起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