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文化的异与同
日本文学中子路形象的变…
文化差异与跨文化广告创…
文化差异与广告设计的价…
文化差异与跨国企业跨文…
最新热门    
 
灵异与恐怖:忽如一夜“禁令”来

时间:2009-9-8 17:38:47  来源:不详
灵异与恐怖:忽如一夜“禁令”来

□  本报记者 王婧姝□ 刘大先“赶尸”表演(资料图片

  2008年2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了《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新闻出版局对音像制品进行认真清查,凡是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一律下架、封存、回收。这个通过行政指令手段硬性处理公众文化的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社会上截然不同的回响,由此也对我们时代文化的宽容度与包容性提出了新的拷问。因其关涉面的广泛,也让我们不免要思考,对于所谓“恐怖”、“灵异”等亚文化类型所包蕴的内涵与外延及其社会作用该如何理解和对待。

  他喜欢的,是鬼片带给他的神秘环境和紧张氛围,每当这个时候,他已经脱离了自己的生活,进入了另外的世界

  一个灵异FANS的文化生活

  巫蛊真人秀

  2008年,巫萨(化名)终于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德夯。元旦刚过,他就辞掉了令他窒息的烦琐工作,告别了那一单接一单的业务,背上包,到达了这个美丽的峡谷。

  德夯是苗寨,“德夯”在苗语里意为“美丽的峡谷”。

  这个美丽的峡谷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市西郊,传说中这里溪流纵横,瀑布飞泻,群峰竞秀,古木奇花,珍禽异兽,苗族风景尽在其中。

  巫萨是彝族,出生在四川,小时候听说过的民间传说中,有许多故事让他夜不能寐,那些恐怖的情节和人物会让他在夜里身不由己地裹紧被子。大人们总是喜欢讲鬼故事给他听,现在想来,其中有不少出处就在湘西。终于有机会来这片神秘的土地探索了——巫萨这样想着。

  大巴上,导游的介绍终于落到了著名的苗族“三谜”——赶尸、放蛊和巫术上。昏昏欲睡的巫萨顿时来了精神——他正是为这赶尸而来。

  到底赶尸是个什么样子?至今还没有人能说出它的真实情况和子丑寅卯,听说老湘西人真有见过的,不过也未经查证。巫萨自知此事之神秘,不敢说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一探究竟,但是能身临苗寨见一场赶尸的表演,他觉得也不枉来这一趟了。

  夜晚降临,让人心旌摇动的湘西风情表演开始了。表演场地是一个圆型的围坝,大家四周围坐,半轮明月悬挂在圆弧屋际的上方,很有一种空灵的感觉。

  演出还没开始,主持人已经出来警告大家:“湘西的姑娘不仅爱唱歌,还会蛊术。现场的各位阿哥注意了,要是看上我们湘西女子,千万别动手动脚,因为湘西女子会下蛊,中了蛊的阿哥就要留在湘西大山中做完3年苦力,才能回家。”同伴们虽然并不真的相信,但是也不敢出大声,毕竟在这个他们认为具有神秘力量的土地上,万事小心为妙。

  一片紧张气氛中,赶尸表演开始了——背景是一条黑咕隆冬的小山道,每隔两三米远有一个一个用草绳串起来的“尸体”,头戴高筒毡帽,额上压着画着符的黄纸,身披宽大的黑色尸布,在手执铜锣、念念有声的赶尸匠带领下,一步三跃,一颠一簸,顺着灵魂的召唤赶着回家。当这一传奇被搬上了舞台,观众的心理恐惧竟突然消除了,平添的是对亲情、对故土的眷恋。“‘落叶归根’,这是一种怎样的中国人情怀?”巫萨在心里感叹着。

  接下来,一些有关苗人与蛊的传说的表演上演了——德沓苗寨的生活和舞蹈中都保留着法术、巫术的痕迹。“法师”吞下竹签,将一瓷碗用牙咬碎吞咽,听着麦克风里传出“咵嚓嚓……”咀嚼的声音让人顿起鸡皮疙瘩;还有个“法师”现场从篝火中抽出带着火光的炭棍张口就吞,让人心悸!不知为何总觉那“法师”眼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