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春秋二社:作为唐代乡村…
五千年中国富豪排行榜 …
20世纪《吕氏春秋》研究…
简论“诗亡”与“《春秋…
几度西游,几层春秋,几…
孔子传《易》与作《春秋…
春秋时期赋诗言志的礼学…
试论《吕氏春秋》的生态…
正史中的史志著录体例探…
“古史辨”派与20世纪的…
最新热门    
 
五千春秋话蚩尤

时间:2009-9-8 17:42:48  来源:不详
五千春秋话蚩尤

□ 本报记者 米根孝蚩尤画像(砖图)苗族同胞祭祀蚩尤

  蚩尤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重要人物,因与轩辕黄帝进行历史性的大战而赫赫有名。但是,在我国历来的传说中,一直把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始君,后来炎帝也逐渐被确认,而蚩尤却被长期忽略。近年来,史学界不断对蚩尤文化展开讨论,认为蚩尤应和炎黄二帝同为中华民族始祖,此举具有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现实意义。

  蚩尤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在古现代历史文化的记载中,他的形象是非常复杂紊乱的,使人产生不少疑问。蚩尤究竟是一个古代的历史人物,还是一个神话人物?他是一个英武的战神还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人文始祖,或是一个“好兵而喜怒”的“贪欲者”、“乱贼”?蚩尤和黄帝之间是否只是敌对关系?蚩尤和苗族历史与中国古代的民族融合究竟有什么关系?他对苗族民间文化有何影响?

  炎帝、黄帝、蚩尤是同时代的3个伟大人物,是原始社会阶段部落联盟解体前,古代中国三大部落联盟的3个首领和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  

  中央民族大学苗学研究所朱群慧先生认为,当前,国内对蚩尤的讨论,有着重要的意义。蚩尤不仅是苗族、黎族和中国南方少数民族的祖先,而且也是汉族等其他民族的祖先,因而炎帝、黄帝、蚩尤是同时代的3个伟大人物。他告诉记者:“从许多资料上分析,蚩尤是中国苗族的先祖。因为如今的中国苗族的族属渊源,和远古时代的‘九黎’、‘三苗’、‘南蛮’是一脉相承的,从而形成了苗族对蚩尤的信仰。《国语·梦语》注中就说:‘九黎,蚩尤之徒也’。历史学家范文澜也在《中国通史简编》中写到:‘苗族被禹战败后,退出黄河流域,三苗曾在长江中下游建立起一个大国。这个大国是许多部落的集合体,其中较大的是荆楚。’所以,到商、周时期,“三苗”又被称为“荆楚”,有时也被称为“南蛮”。 可见,九黎、三苗、南蛮、荆蛮、苗族之间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 

  据史书记载,五千年前,与黄帝同时代的九黎部落联盟成员中除了苗族以外,还有黎族、瑶族、畲族等少数民族。云南的羌族,公开的族号为羌,族人间仍自称为苗。这就是说九黎、三苗不仅是苗族的先民,而且也是黎族、瑶族、畲族、羌族和南方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先民。

  当时中华大地上,原始社会末期部落间由汇聚、争战、融合、迁徙等环节所构成的大规模的搅拌运动使中华各族在起源形成阶段就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状况。既然苗族的一部分融合于汉族,成为汉族的初步基础,以后又不断有一部分苗族融合于汉族之中,那么,九黎之君蚩尤亦应当是汉族的先祖,而不应把他排斥在炎帝、黄帝之外。 

  我国许多民族的群众将蚩尤视为自己的先祖,长期地怀念和祭祀,形成了独特的蚩尤信仰。  

  在蚩尤死后,黄帝及其后代帝王都把蚩尤奉为“兵主”,视为“战神”来崇敬和缅怀。《路史·后纪四·蚩尤传》中说:“后世圣人著其‘像于尊彝,以为贪戎’。”《龙鱼河图》中说:“灵尤没后,天下复扰乱不宁。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