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郭店《老子乙》的“清静…
晚唐绝句大家——杜牧—…
论魏晋南北朝的文论之“…
厉鹗与朱彝尊“清空”词…
中国清真寺文化浅论
说东坡词中的“清”
最新热门    
 
“清真寺”名称流变

时间:2009-9-8 17:42:57  来源:不详
“清真寺”名称流变

将伊斯兰文化融入中式建筑的北京东四清真寺 本报记者 王辉 摄

  我国穆斯林的主要宗教活动场所叫“清真寺”。阿拉伯人称清真寺为“麦斯吉德”,意为“礼拜的场所”。历史上的中国人,对于伊斯兰教的礼拜之处曾有过各种称呼。据现在可考者,唐代人杜环在其《经行记》中称礼拜寺为“礼堂”:“大食有礼堂,容数万人。每七日,王出礼拜,登高座,为众说法。”北宋欧阳修在撰写《唐书·大食传》时,也沿用此称。宋代,人们将这种礼拜寺称为“祀堂”或“礼拜堂”。如南宋岳珂在《枵史》中描述广州光塔时说:“有堂焉,以祀名。”再如方信孺在其《南海百泳》中,称光塔为“怀圣塔”,称该寺为“礼拜堂”。到了元、明两代,中国对礼拜寺的称谓开始多样化,如广州怀圣寺,又称光塔寺、狮子寺、正教寺;扬州瑞符寺,又称西来寺、仙鹤寺、礼拜寺;西安有清教寺、清修寺;北京有普寿寺、法明寺。教外人则称礼拜寺为回回堂、回教堂、回回拜佛堂、回回寺。上举诸称,多指某一具体寺院而言,而这些寺院的统称,则是阿拉伯语的直译——礼拜寺。有不少寺在创建后便被直呼为礼拜寺,并无其他名称。如河北定州礼拜寺、北京牛街礼拜寺等是以“礼拜寺”之前冠以地名而成。

  严格说来,“清真寺”这一名称与阿拉伯语Masjjd(麦斯吉德)之意不尽一致。Masjjd仅指礼拜的场所,而“清真寺”的字面含义要更深些、更含蓄些,所涉及的范围也更广泛些。事实上,“清真寺”已是一种带有中国特点的名称了。

  查“清真”一词,在汉语里原作纯洁质朴解。其他宗教也有以“清真”命名寺院的。如道教有“清真观”,明弘治二年(1489)重修的河南开封犹太教堂亦名“清真寺”。中国伊斯兰教借用并渐渐“垄断”了“清真”一词后,赋予这一词以新的含义。明清之际的中国回族学者在解释教义时说,“清”是指真主清净无染、不拘方位、无所始终;“真”是指真主独一至尊、永恒常存、无所比拟。他们以“清净哉,真主”和“真主至清至真,原有独尊,谓之清真”来赞美自己崇奉的真主安拉。近代新疆回族总教长马良骏大阿訇解释得更加简明:清则净也,真则不杂也。净而不杂,就是清真。显然,这些解释都是从“清真”的本意纯洁质朴中引申出来套用到伊斯兰教上的,其中也反映了中国穆斯林对伊斯兰教基本教义的认识。

  “寺”字更是古来有之。《周礼》和《诗经》中都有“寺人”一词,指古代宫中供使令的小臣,掌管王之内人及女宫的戒令,所以后人往往称宦官为寺人。到了公元前二三世纪时,“寺”成了官署名称。《说文解字》卷3下说:“寺,廷也,有法度者也。”《汉书》注:“凡府廷所在,皆谓之寺。”汉代时已有了太常寺、光禄寺、鸿胪寺等九卿的官署设置,是组成当时中央政府的9个单位。南北朝时期的北齐设大理寺,是中央审判机关,职掌审核刑狱案件。后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印度佛教徒摄摩腾、竺法兰应汉政府邀请至洛阳,先住在鸿胪寺,后在雍门外三里御道南创建信所。因他们的经典是用白马驮载而来,故将此住所命名为“白马寺”。这是中国佛教之庙创建之始。此后,“寺”字多为各教所采用。如唐代景教、祆教的教堂,曾先后被称为“大奏寺”和“波斯寺”。伊斯兰教初入华时,礼拜的场所多被称为“堂”,到元代以后,即多以寺称之了。清真寺的“寺”字,也是因袭和沿用了佛、景、袄等宗教的使用法罢了。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