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房价争议:房价跌是国家…
求测:是谁在背后诽谤我…
《易经》是谁写得,是怎…
经济适用房究竟是谁买单…
几千年来为害中国的是谁…
最新热门    
 
是谁请回了法门寺的佛指舍利

时间:2009-9-8 17:43:06  来源:不详
是谁请回了法门寺的佛指舍利

□ 苏强

  今年是陕西扶风法门寺博物馆建馆20周年。1987年4月,法门寺地宫在文物工作者的探掘下被开启,数千件唐王朝宫廷奉纳品簇拥着佛指舍利重回人间,让世人惊叹。1988年11月9日,法门寺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在法门寺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国宝级文物达27组40件,一级以上文物占1/3,其中还有10件文物堪称世界之最,而大唐皇帝6次迎请、随后在地宫中密藏了1113年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则是这里的镇馆之宝。

  1987年5月5日,农历四月初八,这天正是佛祖释迦牟尼诞辰之日。当人们为了重修坍塌的佛塔并发掘地宫时,沉睡了千年的唐代珍宝重见天日。一具鎏金银函被小心翼翼地打开,一层又一层,解开金锁、解开黄绸包裹,八重宝函最里面是座金塔,塔庭银柱上套着一个色白如玉的指形管状物——这就是佛指舍利!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鉴定,这正是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即“灵骨”,其余3枚是“影骨”。赵朴初诗云:“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

  同样感慨不已的还有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景富先生。他参加了陕西省政府当年组织的法门寺文物评审会,并撰有专著《法门寺史略》。在这部论著中,陈景富留下持续多年的疑问:法门寺真身佛指舍利究竟从何处来?由谁瘗藏于此?是什么时候开始瘗藏的? 

  这些千古谜题,很多学者都想弄个明白,陈景富更是翻遍史料典籍,试图探寻谜底。不久前,他在题为《法门寺佛指骨舍利与玄奘大师的关系揭秘》的论文中提出,是人们熟知的唐僧玄奘法师去西天取经时,请回了佛指舍利,并密藏于法门寺。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这其中又隐藏着多少个待解之谜呢?

  谁推动了中国供奉佛舍利?

  要弄清谁请来了法门寺佛指舍利,陈景富认为,先得从佛教的舍利供养说起。

  经过翻阅大量佛教典籍,陈景富发现,中国早在魏晋南北朝时,就有《杂阿含经》、《般泥洹经》等经典记载着供养佛舍利的内容,在南京、洛阳等地也出现多座供奉佛舍利的阿育王塔。到了隋代,隋文帝杨坚推行佛教,3次下诏,修造了100多处佛塔,将舍利装入琉璃瓶送往全国各佛塔供奉。

  但陈景富发现,在这些历史记载中,虽然到处都写着“佛舍利”,但没有一处明确出现“佛指骨舍利”的字样。“佛指骨舍利”似乎是突然间就出现在大唐皇帝的尊奉之中,这让陈景富多年的探究找到一个足以“突破”的关口。

  到了唐代,皇帝对佛教并不推崇,唐太宗李世民甚至一度认为佛教是“弊俗之虚术”。但唐太宗不以个人好恶来治国,而是顺应民间逐渐升温的尊佛,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接受佛教。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唐太宗“敕令开示佛舍利”,这是大唐皇帝第一次将法门寺所藏的佛舍利“示人”。

  随后,唐高宗李治在显庆四年(公元659年)首次以皇帝身份开启地宫,迎请佛指舍利到长安、洛阳供养长达两年。等到送舍利回地宫时,皇后武则天出主意,以天子之仪的九重金棺银椁瘗藏,可谓尊崇至极,无以复加。后来,唐皇室尊奉佛指舍利愈演愈烈,除了唐玄宗李隆基对道教情有独钟外,唐肃宗李亨、唐德宗李适、唐宪宗李纯、唐懿宗李漼在100多年间,又4次迎奉佛指骨舍利。咸通十五年(公元874年),唐僖宗李儇送佛指骨舍利回法门寺地宫,佛指骨舍利由此密藏于地下1113年。

  在贞观五年以前,对法门寺佛舍利的记载还是笼统且不明确的:最初,人们见到的只是一块“方骨”,“或见如玉,光白映彻”。而显庆时的描述已变成“形状如小指初骨,长寸二分,内孔方正,外楞亦尔,下平上渐,内外光净……”而且逐渐出现了“凤翔法门寺塔有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