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宗教…
基督教爱的伦理及其对道…
超越的循环:基督教、现…
藏传佛教在海内外
基督教文化对五四时期文…
最新热门    
 
基督教在唐代

时间:2009-9-8 17:43:34  来源:不详
基督教在唐代
已深入我国民间


  本报讯 我国专家日前在对最新出土的一块石刻——洛阳《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经幢进行仔细研究后认为,这块记录着景教在唐代传播状况的重要文献表明,基督教在那个时期已深入我国民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罗炤说,新出土的洛阳《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经幢是基督教东传史上最重大的发现之一,在世界文化史、东西方文明交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景教是基督教入唐后的名称。17世纪早期出土于西安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首次揭示了基督教东方教会——聂斯托利派经丝路至唐朝首都长安自称“景教”后一个半世纪的传播史,该碑由此成为“世界四大名碑”之一。 

  罗炤说,2006年因盗墓出土于洛阳的景教经幢仅剩残半,为一石灰岩质青石制成的八棱石柱,残存有景教经文和经幢记,以及完整的十字架图像,内容十分丰富。“这件残经幢是原幢体的上半部,前面刻《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的部分经文,随后是与女性丧主有关的经幢记,在它们之上则是两组以十字架为中心的4尊飞天图像,明确地显示出基督教在唐朝曾大力借助中国佛教的艺术形式进行传播。” 

  经幢形式首先出现在唐朝佛教中,是仿照佛塔的形式做成的主体为八角形(八面体)石柱、上刻佛教经咒的石幢,置于墓葬时又称坟幢。长期致力于唐朝景教研究的中山大学教授林悟殊说:“无论是塔还是石经,都不是基督教之物。基督教讲究牧师讲经,在马丁·路德后才主张普通信徒手持读诵《圣经》。谁能想到在唐朝,中国基督徒已将经典刻于墓葬礼仪的经幢上保佑亡灵呢!” 

  基督教传入我国时的经书理应是据外文版本翻译而成。但令人称奇的是,《大秦景教宣元至本经》并不是一个忠实于原文的译本,而是后撰的中文景教经典。 

  罗炤说:“确切地说,这是一本公元8世纪后期居住在中国的一位高级教士所写的、完全中国化的基督教神学本体论论文。它应属于基督教的‘伪经’。”“中国的高级教士敢于自造经典,或者反映出唐朝时期的中国基督教具有很高的自主性,或者透露出基督教东方教会——巴格达宗主教默许其事。” 

  800多年以后,耶稣会再次将基督教传入我国。耶稣会士不敢像唐朝那样自造经典,即使利玛窦在传教事业中的一些技术性变通和几个重要译名的处理,都遭到了梵蒂冈的严厉谴责和处罚。 

  “经幢还透露了教会机构和景教群体的重要信息。”林悟殊说。“景教经幢显示出洛阳景教僧团使用了体现辈分和传法世系的法号和头衔,以显示其在教内的地位,这也是一种仿效佛教制度的做法。”此外,经幢还记载了那个时期信教家族在洛阳的宗教活动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