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基督教在唐代
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宗教…
超越的循环:基督教、现…
基督教文化对五四时期文…
最新热门    
 
基督教爱的伦理及其对道德教育的启示

时间:2009-8-17 11:31:52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基督教 爱 道德 启示
  论文摘要:基督教伦理是人类伦理道德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爱是其伦理思想的核心。基督之爱是一种超越之爱,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上帝对人的超越性怜悯,二是人对上帝的宗教虔诚及对自己同胞的伦理关怀。在现代道德危机的时代,重新审视基督教爱的伦理思想及德育智慧,对当今社会和道德发展都是有益的。本文正是通过对基督教爱的伦理的梳理与分析,对如何借鉴其合理成分以期对我们的道德教育提供帮助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爱的涵义的界定
  在古希腊文化中,有三个词指明了不同性质的爱,它们是eros、philia和agape。“eros”表示人类隐秘的本能爱欲,其含义起源于男女之间的渴望与欲望,后来也包括对于完美、善与永恒不朽的寻找与追求;“philia”指的是友谊之爱,即人们对于相似的和美好的人和事物的喜爱,这个词通常指可以表示朋友之间的友谊之爱或者对于某一专门领域知识的热爱;“agape”指的是神圣的对一切人的无条件的爱,是上帝自发给予他的创造物的爱。它有时也用来表示利他主义的爱,特别是指对于不同的、异质的、丑陋的人和事物的挚爱。在这三种“爱”中,“agape”既是爱的最高形式,又是爱的自我超越因素。
  在我们日常语言中,爱作为一个总体概念涵盖了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根据爱的性质,我们把爱归结为三个维度:喜爱、情爱和圣爱。喜爱是指直接出于认知而又导致欲求的一种爱,其接近于希腊语之“eros”;情爱,是指出于感情,又可以加深感情的一种爱,它接近于希腊语“philia”;圣爱,是超乎自然、超越自我中心的一种爱,它接近于古希腊语中的“agape”。这种爱是人所特有的并且是人性最高层次的表现,它是创造性的、自我牺牲的爱,其具有使人超越自然、超越自我中心的功能,具有某种超越的特性。
  基督教伦理中的爱便是这样一种爱。这是对上帝的爱,并且趋向于与上帝合一。这种合一超越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因为它不仅是情感的合一和精神财富的彼此分享,而且还包括完全的像上帝的自我交托和舍弃。“爱上主就是完全地、不可挽回地和终身地交托自己的身体和灵魂、感觉和官能,以至于人不再属于自己而完全成为上主的财产”[1] 因此,圣爱可以被定义为“充满喜乐的赞许上主无限的善,而且希望增进他外在的荣耀并与他合二为一。或者更简而言之,充满喜乐、一心一意的认同上主所是和所愿的一切。”[2] 因此,基督教的爱具有超越性,它是连接人与神之间的桥梁,也是人与人之间爱的基础。
  二、爱的内容
  基督之爱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