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
“改地名热”的冷思考
最新热门    
 
地名也是文化遗产 不要随意更改废止

时间:2009-9-8 17:43:44  来源:不详
地名也是文化遗产 不要随意更改废止
本报记者单三娅 发布时间: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广西北海老街的九曲巷、沙脊街、宜仙楼等老地名的后面都记载着一段段北海的历史,倘若没有了这些老地名,北海就会缺少很多特色。图为北海老街一角。(资料照片)

  在 文化遗产保护观念越来越强的今天,地名作为文化遗产也应该加以保护,但这一观念并没有被广泛理解和认同。最近,记者获悉,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专家罗哲文、郑孝燮等正紧锣密鼓地制订中国地名文化申遗方案,以唤起人们对地名文化的重视。

  其实,早在去年8月下旬召开的联合国第九届地名标准化大会上,“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报告,就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高度评价。几天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地名研究所所长刘保全。

  古老地名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见证

  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刘保全向记者展示了许多珍贵研究资料。

  ——我国用文字记录地名的历史可上溯到约4000年前,殷墟出土的商代甲骨文中就有地名上千个。

  ——地名是中华文化的伴生物。我国的远古龙、虎图腾,是女娲、伏羲两部落的名称,经夏、商、周、秦、汉,一贯而下,形成中华民族的龙虎文化,使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形成了大量的“龙”、“虎”地名。仅《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中收入的以“龙”字起头的地名就多达225条,以“虎”字起头的地名也有近百个。又如,唐代佛教文化鼎盛,佛寺遍及全国,遂以寺院、佛神菩萨、法器用具和佛教活动等为名的地名应运而生,仅北京市区与寺庙观庵有关的街巷地名就有300多条。

  ——我国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有些汉语地区地名源自少数民族语言,如“吉林省”和“吉林市”中的“吉林”,就是满语的汉译名称。

  ——地名的命名缘由,也是十分重要的文化现象。如以地理方位命名、以地形特征命名、以山水命名、以动植物命名、以矿产资源命名等多种方式。地名命名,除因地得名、因人愿得名、因物像得名外,还有许多来自于其他的历史缘由。如“广州”是三国吴黄武五年(226年)从交州分置的,因交州治所名广信,故取名广州。对地名文化内涵的进一步挖掘与研究,还可以洞察到地名实体的历史、地理、乡土等文化线索。

  ——地名所指代的历史进程、地理环境和乡土风情等构成的文化内涵极为丰富。如涿鹿县境内有涿鹿山,古称独鹿,形似一只梅花鹿,山前有一条溪水名涿水。据《史记》等文献记载,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最后“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中华文明始祖炎帝、黄帝、蚩尤在涿鹿县这块土地上创造了中华文明初制,使涿鹿成为华夏民族之发祥地之一。

  ——北京的胡同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深深地融入了京城文化的精髓,成为北京历史文化的印证。如济州卫、白塔寺、国子监等胡同,成为研究古都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北河、水簸箕、海子桥、海运仓等胡同,成为古城北京地理文化的镜像和京城语言文化演进的窗口。

  不能再随意更改和废止古老地名了

  刘保全介绍说:我国古县名称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达700多个,古村镇名称5000多个,大的山川古地名1000多个,还有很多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几十种语言的地名。这些地名保存着人们对特定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特有认识和思考方式,记录着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和审美理念,是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

  “由于多年来对地名文化缺乏认知,我国对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比较淡薄,因而对古老地名随意更改和废止的现象屡禁不止。”刘保全痛心地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地名被改了一大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