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内地官员玩文字游戏 “…
地名也是文化遗产 不要…
“改造+恋爱”:索解十…
最新热门    
 
“改地名热”的冷思考

时间:2009-9-8 17:44:30  来源:不详
“改地名热”的冷思考
本报记者苏雁 通讯员陆炜 发布时间: 2007-07-04 02:5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拥有千年历史的太湖旅游代表地——苏州西山镇,被改名为金庭镇。消息一出,公众一片愕然。网友“蛋糕百合”的话引起了共鸣:“自懂事起,就知道太湖洞庭东西山名声在外,意境悠远。更名这 样一个比较重大的改变,竟然事先未广泛地征求我们民众意见。”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方刮起一股“改名风”,如云南省思茅市改为普洱市、湖南大庸市改为张家界市等。南京大学地理系教授马永立说:“地名是一个地区的文化符号,是地区信息的载体、信息交流的导向,频繁的改动不仅不会给当地经济带来飞跃,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和公众的生产生活。”

  趋“名”逐“利”催生“改地名热”

  6月24日,苏州西山镇领导在新闻通气会上宣布,西山镇正式更名金庭镇,并于6月28日正式更换牌子。据了解,西山镇于今年2月向苏州市政府提出改名,并在5月30日获得省政府批复。该消息的公布立即在网上引发了一场是否应改名的“口水仗”。

  对于为什么要给西山改名为金庭,当地有关部门的人士解释说,一个原因是“西山”有“日落西山”的含义,不吉利,有人解释为“走下坡路”;“西”在苏州方言中又与“死”发音类似;且西山经济较苏州地区略显滞后,改“金庭”寓意为“金玉满堂”,大家期望改变这一经济落后面貌,故此更名。

  但是,地名的变更显然没有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在当地电视台做的舆论调查中发现,有81%的观众对更名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西山镇是大家沿用已久的地名,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大家已经习惯了使用西山这个名字,改地名势必会给大家带来极大不便;而且以往西山镇在推广“西山”这张名片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很多的商家做宣传打的都是“西山”牌,如今改名就预示着以往的努力全都白费了。

  近年来,随着湖南大庸市改名为张家界市获得了较高知名度后,众多城市纷纷加入了“改名大军”。云南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四川的南坪县更名为九寨沟县,甚至出现了四川省稻城县和云南省中甸县纷纷宣布自己为“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的现象。这其中不乏成功改名者,如九寨沟现在已经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张名片。但大多数城市更名后,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像撤销湖北省荆州地区、沙市市和江陵县所设的荆沙就因为掩盖了“荆州”这一地名中蕴涵的历史文化信息,不被大众所接受,重新换回了荆州的称号。

  “大量城市的更名,往往是立足于趋‘名’逐‘利’,这个‘名’主要是想借助当地的名景点、名产品等,多少带有急功近利的色彩。很多城市都期望复制张家界更名带来的成功,但仓促上马的更名计划只会让原来名字的历史文化积淀丧失殆尽。”马永立说。

  地域名称不仅是符号更凝聚着民众的归属感

  “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更改名称,对于当地民众来说是头等大事,因为城市的名称不仅仅是个符号,是大家共同的‘招牌’,里面还注入了民众很多的记忆和情感。一旦地名被更改了,便减少了民众对于地区的归属感,并且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马永立对记者说。

  1986年颁行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地名必须保持稳定性,除重要的、名不副实的或带有侮辱性、歧视性等非改不可的地名外,其他无特殊理由的地名原则上不改。并且地名的命名应遵循“有利于人民团结和社会主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